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IAEA就伊朗核项目辩论 伊否认有意拥有核武库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9月9日 12:55 中新社网站

  新网9月9日电法新社奥地利维也纳时间9月9日消息,就在美国指责伊朗正在试图研制原子武器的同时,联合国核武器监督组织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将于周二就是否采纳一项呼吁伊朗证明其核活动完全是用于和平目的的决议进行辩论。

  美国和加拿大及英国等盟国周一晚上举行了非正式的会议,敦促其他国家也在上述决议上签字,周一早些时候,IAEA总干事埃尔巴拉迪表示,伊朗必须对其所有核活动进行公开
。埃尔巴拉迪在由35个国家组成的IAEA理事会开始为期几天的会议时对记者表示:“我将坚决敦促伊朗澄清与其浓缩核项目有关的所有问题,以确保其所有浓缩核活动均得到公开,而且处于监督和检查之下。“

  在这次理事会会议之前,IAEA的一份报告已经表明,伊朗拥有一些带有超浓缩铀颗粒,可能已经达到武器级的配件。埃尔巴拉迪表示,伊朗方面必须证明其有关“伊朗境内没有任何涉及核材料的浓缩铀活动”这一说法是真实的。埃尔巴拉迪周一表示,伊朗还必须解决有关其已经测试了气体离心机的问题,这种离心机可以用于生产武器级铀。

  于埃尔巴拉迪今年2月出访伊朗时开始的IAEA的检查活动目前仍在继续,有关官员表示,另外一份相关报告预计将于11月份公布。

  一位西方外交官表示,由于没有证据证明伊朗已经将铀用于非和平目的,而且伊朗也没有象朝鲜那样将IAEA的检查人员驱逐出境,所以“确认伊朗没有履行核不扩散条约(NPT)是没有法律依据的”。现在看来,有关伊朗是否履行了NPT条约的问题将提交联舍国安理会进行研究。

  但在华盛顿,美国国务院的发言人里查德-鲍彻却表示,华盛顿方面希望IAEA能够采取“最强硬的决议”来呼吁伊朗履行NPT承诺。美国、英国、加拿大以及德国是上述决议的支持者,该决议要求伊朗履行NPT条约,美国等国家希望IAEA理事会能够一致同意采纳这一决议。

  一位西方外交官表示,尽管华盛顿希望看到伊朗面临履行NPT条约的最后期限,但美国在受到尤其以俄罗斯为首的反对集团的抵制之后也愿意将最后期限的问题暂时搁置。这位外交官表示:“重要的是IAEA理事会仍然关注伊朗的核问题,IAEA正在向伊朗发出这样的信号,以及IAEA明确要求伊朗必须快速、完全以及以透明的方式履行NPT。”

  另外一位外交官表示,IAEA理事会在今年11月再次举行会议时有可能会给伊朗制定一个“非书面的最后限期”,要求伊朗提供有关其核项目的必要的细节信息。

  埃尔巴拉迪表示,身为IAEA理事会成员之一的伊朗还应该签署NPT条约的附加协议,以赋予联合国的核检查人员在未提前通知的情况下对伊朗原子能设施进行检查的权力。伊朗驻IAEA大使阿里-萨勒赫表示,德黑兰有关是否签署上述附加协议的决定取决于“这次IAEA理事会的结果”,显然,他的意思是希望IAEA的决议不要过于强硬。

  与此同时,俄罗斯原子能机构部长亚历山大-鲁亚特塞夫周一在俄罗斯表示,俄罗斯和伊朗将有可能很快解决一项核心协议中的分歧,该协议将为伊朗启动第一个核反应堆。但密切关注相关谈判的人士表示,俄罗斯已经开始很担心伊朗有关将废核燃料在交还俄罗斯之前保留两年的要求。

  西方国家担心上述废燃料将被用于二次处理用来制造核炸弹,尽管大多数分析人士均同意德黑兰仍然缺少用核炸弹这样的武器来攻击另外一个国家的技术能力。伊朗方面周一坚持声称,其已经完全配合了IAEA的检查工作,同时还再次坚决否认其有意拥有核武库。(春风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