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挂弹首飞性能先进 多国等着买我新战机(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9月9日 11:14 人民网

9月2日,枭龙/FC—1战斗机在首飞仪式上顺利起飞。

  挂弹翻滚,令人叹服

  巨大的轰鸣声中,我国新型枭龙/FC—1(此前称为超7)战斗机挂弹在低空做起了水平翻滚,接着又是水平“8”字,然后是飞行高度仅二三百米的慢速穿场……掌声,在短短的8分钟内连续响起。参加首飞仪式的几乎全是行家,光穿着整齐军服的巴基斯坦空军军官就有五六十人,此外还有伊朗外交官和孟加拉国的军事专家。他们知道,这一系列飞行动作在平时
也许算不了什么,但对于一架在首飞仪式上表演的新战机来说却是难能可贵的。就像现场一位巴基斯坦空军飞行员对记者所说的那样:“我能飞更难的动作,相信试飞员也能。但如果不是对新飞机有十足的把握,首飞的飞行员是绝不会做任何有风险的动作的。这确实是一架好战斗机!”

  9月2日下午15时46分40秒,FC—1平稳地降落在成都飞机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试飞站的跑道上。巴基斯坦空军军官们全体起立,鼓掌致意。巴空军参谋长卡里姆·萨达特上将在随后的致辞中说:“自行生产现代化战斗机是任何国家的骄傲,这种能力一直被发达国家独占,其他国家只能跟在它们后面。JF—17‘雷电’战斗机(巴基斯坦对FC—1的叫法)给了我们一个希望,它大大提高了中巴两国空军的作战能力,并见证了我们管理这种复杂项目的能力。”这种单座单发的现代轻型战机是由中国和巴基斯坦共同投资开发的,中国航空工业第一集团公司负责组织研究和生产,最终,FC—1诞生在中航一集团下属的成都飞机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各种作战性能十分突出

  “FC—1能够和当今的先进战机相抗衡”,在首飞仪式上,FC—1的总设计师杨伟对自己的作品做了这样的评价。这位飞机设计专家认为FC—1“达到了第三代战机的综合作战效能”。他指的第三代战机是按美国的分代法来算的。一般而言,第三代战机具有三大特征:一是超视距作战能力,二是极好的飞行机动性,三是先进的电传飞行控制系统和航空电子系统。

  超视距的发现和攻击能力要求飞机有先进的雷达系统和以中距拦射导弹为代表的中远程攻击武器。FC—1安上了相控阵雷达,备有7个武器外挂点,能装载相当数量的空空、空地攻击武器,火控系统十分强大,能实现多目标的超视距攻击。

  飞机的机动性主要由发动机和飞机的气动外形决定。FC—1的发动机是既省油、推力又大的涡扇发动机。该飞机采用两肋进气,气动外形相当先进,飞行机动性十分突出。发动机推力与飞机满载重量的比叫“推重比”,是飞机机动性的重要指标,达到或超过1就表明很好,而FC—1的推重比接近1。

  在电传飞行控制系统上,现代战机强调多余度,即必须有备份的电传飞控系统保证控制信号的传递,FC—1达到了这个要求。至于航电系统,FC—1也具备了相当的先进性,通过选配可以适合各种武器。

  综合来看,FC—1的中低空和高亚音速机动作战能力是很突出的,空中截击和对地攻击能力相当强大。比起一些典型的第三代战机,它只在推重比和作战半径上稍有差距。

  发展中国家战机换代的最佳选择

  从性能价格比上说,FC—1肯定胜过F—16。性能可以与F—16的AB型媲美,价格却要大大低于它。负责中国飞机出口的中国航空技术进出口总公司经理杨春澍说,FC—1从一开始就同时瞄准了国际和国内市场,高性能、低价位是这种战斗机在国际军机市场上竞争的最大优势。

  目前,国际上有大量的现役第二代战机需要升级换代。FC—1完全可以作为歼6、歼7、幻影3、幻影5、米格21等战斗机的换代机。杨春澍说,拥有这些飞机的国家都是FC—1的目标市场。除了中国军队和巴基斯坦肯定会装备FC—1外,中国的歼6、歼7出口国,如孟加拉国、埃及、伊朗、缅甸、斯里兰卡、津巴布韦等国,将是FC—1的重点市场。杨春澍说,在FC—1首飞成功后,短短的几天内,不少国家对这款战机的兴趣明显提高,有些国家已经提出了购买意向。

  据杨春澍介绍,军机的价格不仅体现在售价上,战机的售后服务,包括飞机维护、部件提供、技术支持、人员培训等方面的费用也是军机使用中的巨大支出。中国在这方面同样能提供质优价廉的服务。比如在巴基斯坦,中国航空技术进出口总公司就建有一个很大的零件仓库,专门向用户提供中国飞机的零部件。相比之下,美国等西方大国的先进战机就昂贵得多,其高得令人咋舌的服务价格也令不少发展中国家在购买了飞机之后难以保证使用。据业内人士透露,某些发展中国家已经购买了F—16等美国的第三代战机,却由于难以支撑维护费用,不得不将其中一部分转卖出去。

  战机销售存在大量政治因素

  在军事装备市场上,政治因素经常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比如,在美国,企业要向外国出售军事装备,必须得到政府的特批。美国政府则常常反对向一些“敏感”国家出口武器装备。

  随时可能发生的,出于政治因素的禁运、禁卖使得很多发展中国家对使用西方国家的先进战机没有安全感。重要的飞机部件以及类似于像发动机大修这样的重要服务说停就停,意味着花大价钱买来的先进战机随时可能没用。而要买中国飞机就不会遭遇这样的政治障碍。杨春澍说,中国和绝大多数发展中国家都保持着良好的关系,购买过中国军机产品的国家都能体会到中国对它们的理解和尊重。西方国家在销售军机时,支付条件十分苛刻,而中国则可以根据具体情况采取分期付款的方式灵活销售军机。这也是我们对FC—1的国际市场前景有信心的一个因素。另外,各国空军的战机都是由高、中、低档的军机组合而成的,不同的任务由不同的军机来担当。对于发展中国家,高档军机所占的比例不可能太高,因此,像FC—1这样的高性价比的先进战机,市场的空间是不小的。

  至于FC—1何时能够正式进入市场,成都飞机工业公司的总经理罗荣怀说,首飞成功还只是FC—1战机研制工作的阶段性胜利。这以后还有大量的工作要做,新飞机需要试飞足够的时间,飞机的各个项目都要在实飞、实用中接受进一步的检验,还有航电综合、武器验证等等。从首飞到飞机定型,大约还需要2年时间,这个速度已经相当快了。之后,才能根据订单进行批量生产。

  不过,巴基斯坦空军的JF—17项目主任萨哈迪·拉迪夫少将似乎已在计算巴空军装备这种新战机的时间了。他曾对巴基斯坦媒体透露,2006年,首批JF—17战斗机将开始批量生产。▲

  《环球时报》2003年09月05日第十六版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