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阿富汗女校不断遭袭 塔利班分子不准女性受教育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9月9日 10:58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9月9日电据《华盛顿邮报》消息,在阿富汗洛加尔省的扎希达巴德村有一所女生学校。说是学校,其实它只是村子清真寺旁边的两间窝棚而已,里面没有椅子也没有桌子。但对于在这里学习的50个女孩子来说,这是她们摆脱文盲无知而获得知识的唯一途径。

  然而这唯一一扇通向知识的大门也向女孩们关闭了。教书的男老师说自己不敢再到这里来教课,学生们都已经回到家干起了家务活--挑水,给农田除草,或是头上顶着大捆的饲
料去喂牲口。这可能正是那些幕后黑手想看到的结局。

  事情起于十天以前的深夜,一群身份不明的袭击者闯入学校,他们在教室里浇上汽油点起了火,还留下了用达里语写成的传单,警告女学生们不得上学,而老师们也绝不能再教学生,否则他们就会遭到报复。

  被迫离开学校的男老师艾哈迈德难过地说:“当我今天踏上返回家乡的路时,许多小女孩都跟在我后面问我她们什么时候能回去上学。但我不敢再教他们了,因为我自己的安全不保。我心里很难受。这些学生是我们社会和国家的未来啊。”

  扎希达巴德村学校遇袭两天后,洛加尔省另一个村庄的学校也遭到了噩运。这所学校用做教室的三座帐篷被人烧毁。帮助阿富汗实现扫除文盲行动的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官员称,在过去的18个月中,阿富汗各地已经发生了18起学校遭袭事件,袭击者每次都留下相似的警告。

  据估计,袭击学校的势力很可能来自塔利班,他们一向禁止对女性提供教育,利用她们的无知来压迫女性。不过袭击者也可能属于一些伊斯兰组织,他们曾经反对过塔利班,但现在却成了维护所谓宗教纯洁的卫道士。

  阿富汗政府官员及教育专家表示,不管这些袭击者是谁,他们显然不想看到阿富汗融入到现代世界中去,更不想看到女性的解放和她们社会地位的提高。阿富汗教育界普遍认为这些袭击事件已经使政府推动女性接受教育的努力遭到严重阻碍。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在阿富汗的主管沙拉德·萨普拉博士说:“我们现在有420万儿童在7000所学校里学习,自去年起女学生数量已经增加了37%。这些零星的事件不应当成为一种风潮,几乎所有的家庭都希望自己的女儿能上学,而且人们不想受到胁迫。”(春风)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