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述评:阿盟以“临时”名义吸收伊拉克重返阿盟?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9月9日 10:46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9月9日电阿盟成员国昨天经过6个小时的闭门磋商,最终同意伊拉克以“临时”名义重返阿盟,并有权参加今天在开罗召开的阿拉伯国家外长会议;但阿盟要求伊拉克必须在近期内成立国际承认的新政府。

  阿盟发言人称,伊拉克临时当局重返阿盟只是权宜之计。伊拉克只有成立新的主权政府才能真正重返阿盟。

  阿盟秘书长穆萨透露,阿盟成员国是经过了6个小时激烈磋商才下此决定的。部分阿拉伯国家强烈反对伊拉克重返阿盟。

  报道称,伊拉克临时政府新外长泽巴里于昨天到达开罗,并称他参加阿盟外长会议是其“合法权利”。

  同时,美国政府也于昨天向阿盟施压,要求阿盟正式承认伊拉克的新政权并同意泽巴里参加阿盟外长会议。

  伊拉克是从萨达姆政权倒台后退出阿盟的。有分析人士认为,阿盟众多成员国始终对伊拉克战争持反对态度。他们担心一旦接受伊拉克重返阿盟,就等于向国际社会表明他们转而支持美国发动的对伊战争。伊拉克临时政府在成立之初就被阿盟接受,体现出美国对中东局势的影响在扩大,阿盟与美国的关系也处于动态调整当中。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