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湾教育乱象 近百名教育学者会诊开药方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9月9日 10:45 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9月9日消息近百位教育学者日前为台湾教育乱象把脉后指出,九年一贯课程罪孽深重,应停止施行;推行中的综合高中也是“挂羊头卖狗肉”,应立即废除。学者们表示,他们所提出的这项教改处方将于近日内送达“教育部”,盼相关部门能“及时服用”,以拯救教改沉疴。

  据台湾媒体报道,由师范体系发起的“教育发展新方向,为教改开处方”研讨会7日在
台湾师大举行,与会学者将十二年全民教育、中小学九年一贯课程、多元入学制度等重大教改政策批判得“体无完肤”,现场炮声隆隆,俨然是师范体系对十年教改乱象的全面批判。

  台师大教育学院院长吴武典表示,九年一贯课程充满理想性,实际执行问题丛生。九年一贯课程“罪孽深重”应立即停止,改以小学六年,初中、高中六年的“六六制”。小学加强领域式统整、初中进行分科式统整,并赶紧替初中学生进行学科能力的分组教学,拯救学习差异较大的学科。

  台师大人类发展与家庭学系副教授简淑真强调,学者们认同幼教向下延伸一年的教改方向,但主张“国(民教育)幼(儿)班”既称为全民教育,就应全额免费,让五岁幼儿享有免费入学的权利。

  技职教育部分,学者们以晴天霹雳形容“教育部”“终结高职”的走向,对技职教育长期被漠视感到痛心,也对综合高中成长迅速,模糊后期中等教育学制定位的乱象摇头。台师大工业教育系主任田振荣批判综合高中是“挂羊头卖狗肉”、拿了补助却朝普通教育发展。东吴大学校长刘源俊要求“教育部”应立即废除综合高中,以终结技职乱象。

  台师大校长简茂发强调指出,教育改革不应是教育口号的竞赛,而是教育绩效的提升。此次对教改关怀的专业研究者发声、提出对过去十年教改的评析及教改方向想法,供“教育部”参考。未来台师大还将进行十年教改民调,以忠实反映学生、家长及多数基层教师的心声。(娟子)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