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中日重开军事交流 军舰互访有望在年内实现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9月9日 10:43 环球时报

  日本防卫厅长官石破茂应邀于9月1日至4日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这是日本防卫厅首脑时隔5年首次访华。石破茂2日参观了位于上海的中国人民解放军东海舰队基地,并于当天到达北京参观中国人民解放军第六装甲师。3日,石破茂在北京同中国国防部长曹刚川进行会谈,并拜访了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中方担心日本军备扩张

  9月4日,日本媒体报道了石破茂与曹刚川会谈的具体内容。在会谈中,石破茂对朝鲜
的核、导弹的开发表示担心和忧虑,希望中国帮助解决日朝之间的“绑架日本人”问题。他同时表示,非常愿意把六方会谈的进程继续下去。

  不久前,日本防卫厅提交明年国防预算,表明将花费1423亿日元从美国引进部署由地对空导弹“爱国者3型”和“宙斯盾”舰载系统组成的导弹防御系统,中方对此深表不安。曹刚川部长表示“担心会导致军事平衡崩溃,引起军备扩张”,并要求日方作出慎重应对。

  近年来,日本的防卫政策发生了不小的变化。随着左翼政治势力的牵制作用日渐弱化,日本防卫政策转向“更加积极、自主”,在日本议论了近30年的“有事法制”在今年获得通过。

  日本媒体报道称,石破茂访华期间与中方正式达成了中国海军军舰访问日本的相关协议。如果进展顺利,中日军舰互访有望在年内得以实现,这在中日军事交流方面尚属首次。特别是如果日本军舰访华成行,将是战后50多年来日本军舰首次进入中国。日本媒体称这次访问正式打开了被冻结的中日两国之间的军事交流的坚冰。

  “对中国的动向,一刻都不能放松警惕!”

  在担任防卫厅长官之前,石破茂就以强硬、保守著称于日本政坛。他鼓吹修改和平宪法,取消宪法第九条第二款(即日本没有交战权),认为日本的“自卫权”不应该被“古董”般的和平宪法限制,“在海外”“以武力方式行使自卫权”是日本天经地义的事。日本人称以石破茂为代表的一批人是日本政坛的“新国防族”。目前,他们的势力不断膨胀,已经能在很大程度上决定日本整体军事战略和决策。“新国防族”都是战后出生、四十岁左右的年轻国会议员。与“老国防族”相比,他们更加积极主张日本政府扩军备战。在对中国的战略考虑上,这一批人没有历史“包袱”,亲美亲台。石破茂曾在一次政治座谈会上表示:“对于中国的动向,我认为一刻都不能放松警惕!”8月5日,日本公布了《日本防卫白皮书》。石破茂在亲自撰写的前言中说:“当后来人回首最近3年的时候,一定会感叹,这是历史的转折!”在石破茂主持下,2003年《日本防卫白皮书》在涉及中国军力的章节中别有用心地“质疑中国公布的军费开支偏低,缺乏可信度,军事透明度不高”。同时,该白皮书也特别“热心”地评估了中国大陆和台湾的军力对比。

  日本欢迎中日重开军事交流

  中日之间的军事交流开始于1984年,当时的中国国防部长张爱萍访问日本。1987年日本防卫厅长官粟原对中国进行了回访。1998年日本防卫厅长官久间章生率团访问中国。

  去年4月,受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连续参拜靖国神社事件的影响,中国方面通告日方,时任日本防卫厅长官的中谷元访问中国的日程延期,同时作为庆祝中日恢复邦交正常化30周年庆典活动之一的中国海军军舰访日的计划也随之顺延。石破茂这次访华是日本高级军事代表团第三次访问中国。

  对于中日重开军事交流,日本政府和媒体均表示了欢迎态度。日本媒体认为,中日军舰的相互访问如果能够实现,将会有利于促进两国军方和普通国民之间的相互理解,进一步深化彼此之间的信赖关系,为中日双方全方位的合作与交流打下新的基础。去年中日间的贸易额创下了1019亿美元的历史纪录。今年是《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25周年,可以说中日经济政治关系迎来了一个新的历史时期。但是,由于历史问题等原因,中日间军事方面的交流与对话一直与中日之间政治经济关系的发展不相适应。

  依靠与美国的同盟关系,日本一直在与中国进行军事对话方面保持着观望态度。日本政府在对华军事交流问题上采取弹性政策。日本媒体说,中日军方间缺乏信赖的局面目前仍没被打破。中国已经与美国、俄罗斯和韩国等方面先后实现了双方舰艇的互访。

  《日本经济新闻》的评论说,军舰互访是日中两国在军事方面进行交流从而加深两国间相互信赖的第一步,随着两国军舰的互访,长期以来因历史等问题而冷淡的日中关系将进入逐步改善的新阶段。随后的日本自卫队舰艇和官员访问中国,将会使日中两国、两军关系跨上一个新的台阶。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