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军事评论:浅谈信息化时代的人民战争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9月9日 10:33 解放军报

  石纯民

  随着人类进入信息时代,以信息技术为核心的高技术群在军事领域广泛应用:战场数字化与网络化,武器装备智能化,指挥手段自动化,作战人员高素质化,战争形态也由机械化向信息化转变。虽然这些变化给人民战争带来了较大的冲击,但人民战争仍然有着巨大的发挥空间与潜力,仍然是战胜强敌的法宝。只是在新的条件下,人民战争的内涵有了新的变
化与拓展。

  参战:将在信息对抗中发挥重要作用

  在传统的战争中,由于科学技术水平较低,战斗力的构成相对简单,一个人经过一定的训练就可以形成战斗力。因此,人民群众只要经过短期的训练就可以上前线杀敌。在未来信息化战争中,由于武器装备的发展,武器装备的科技含量不断提高,它需要高素质的专业人才去操纵、驾驭。普通人民群众难以在短时间内熟练掌握武器装备的性能。譬如,海湾战争中,操纵“爱国者”导弹的士兵均有学士学位,其指挥员更多是取得硕士或博士学位者。其次,敌作战理论的变化使人民群众直接与敌进行面对面对抗的困难相对增大。在当前与未来战争中,高技术强敌强调非接触性作战,利用高技术武器实施远程精确打击,因此,人民群众与敌进行面对面的接触性作战机会减少。如此发展下去,那是不是人民群众就无法参战了呢?回答是否定的。在未来信息化战争中,信息已成为战斗力基本要素之一,信息流决定物质流与能量流,信息已成为战斗力的倍增器。而信息化技术、信息化系统较强的通用性使得军用和民用界线模糊,逐步趋于统一。这为人民群众参战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譬如,美军信息系统在很大程度上依赖民用信息基础设施。其军方高层人士把他们军队信息化变革称为是“从市场上买来的”。美军为减少投入、共享信息、增加迂回路由,“军网”与“民网”日益走向融合。目前,美军有95%的网络与民用网络相联。因此,随着因特网的迅速发展,每一个军用信息系统都可能成为入侵的对象,任何一个懂得计算机的人都可能成为“网络战士”,可从不同的地方和领域对敌实施网上进攻。有组织的人民群众只需要一台计算机与一根网线,就可以参与到信息对抗的战斗之中,发挥自己的信息技术优势,收集信息,实施网络战,从而支援军队的信息作战。所以在未来信息化战争中,人民群众除了要与敌进行接触性对抗外,还要与敌在无形空间的网络战场实施信息对抗。据悉,美、日等国已着手建立利用民间力量打信息战的机制。

  支前:信息与技术支援成为重要方面

  在传统的战争中,人民群众要提供大量的人力物资支援前线作战,为赢得战争的胜利提供物资保障,人民群众支前主要是人力物资的支援。而在未来信息化战争中,不仅需要物资的社会化保障,而且更需要信息与技术的支援。在被称为准信息化战争的海湾战争中,美国各大武器制造公司派出了大批技术人员,为美军实施技术保障。第4次中东战争中,以色列地方机械修理师帮助以军修好了大量的战损车辆,从而使以色列60%的战损坦克重返战场,有效地补充了以军战力,为赢得战争的胜利奠定了基础。相反,叙利亚与黎巴嫩的战损车辆因得不到及时修理而无法重新参战,致使战斗力大减。在未来战场,因武器杀伤力增大,武器战损直线上升,而且武器的技术含量提高,因而需要大量的专业维修人员。这使军队专业维修人员少、全面保障难度大的矛盾突出,因而在需要人民群众提供物资保障的基础上,还需要人民群众提供技术上的保障。其次,未来信息化战争中,夺取信息优势已成为战争的焦点,但是信息作战必须要有大量的信息基础设施和高技术人才作支撑。随着信息时代的到来,地方组建了众多的信息科研单位、信息平台和培养了大量的信息科技人员,这样大量散布于民间、熟练掌握网络技术的专业人才就可形成一支重要的网络战力量。如果把这些民间力量组织起来,统一指挥、统一行动,就会产生规模效应,形成一股强大的生力军,发挥最大的作战效能。而且从信息硬件建设看,各国的信息基础设施建设中的许多重要接口、网络站点、控制中心都是军民结合、军地一体的信息系统。它们为人民群众提供信息技术支援提供了前提条件。人民群众强大的信息技术优势正好弥补了军队在信息技术上的不足。发挥人民群众的信息优势,构建地方信息力量体系,动员大量民用信息力量,弥补军队信息战能力,为信息作战提供有力的支援,其作用将十分突出。

  动员:科技动员与人员物资动员并举

  随着人民群众参战与支前的方式在逐步发生变化,与其相对应的战争动员内容也将有新的发展。在传统的战争中,战争动员的内容主要是动员人民群众参军,为军队提供兵力资源以及物资。我军历史上著名的“三大战役”是最具代表性的人民战争。辽沈战役动员了30万人民群众组成了80个团的后备兵员;淮海战役直接服务于作战的民工超过200万人;平津战役仅东北入关的民工就达150万人,还不算当地的人民群众参与数量。而未来信息化战争是规模有限的高技术局部战争,其对抗主要形式表现为以科技力为基础的高技术兵器的对抗。它不仅需要人民群众与高技术武器装备之敌实施直接作战,并提供物力保障,而且更需要人民群众提供科学技术支援,特别是信息技术与信息力量的支前。如何发挥地方信息力量与技术的优势,快速动员,将其投入到战争之中,支援军队的作战,将是未来信息化条件下人民战争动员的主要内容之一。随着人类社会的进步、文明的发展,大量的高校为社会培养了大量的技术人才,为实施科技动员提供了保障。为搞好信息化时代人民战争的动员,不仅需要进行物力兵员动员,也需要注重科技动员。

  (《中国国防报》2003-09-09第6版)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