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阿富汗中央军团成立 前进路上困难重重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9月9日 10:29 国防报

  孙闻

  8月30日,阿富汗国家军队中央军团在喀布尔成立。过渡政府总统卡尔扎伊以中央军团总司令的身份在军团成立仪式上检阅了这支部队。他说,中央军团司令部的成立是阿富汗战后军队重建进程中的重要一步,“中央军团将成为推动阿富汗实现真正和平、统一的重要力量”。卡尔扎伊还号召全国各地方武装力量支持国家军队的建设,向中央军团提供装备和兵
员。尽管这支部队的成立可以视为阿富汗战后军队建设史上的一个里程碑,但就目前而言它的处境却颇为尴尬。

  编制不满

  此次成立的中央军团下辖3个旅,共计5300人。虽被冠以“军团”的名字,但这个军团的3个旅中第1旅的兵力仅达到编制定额的65%,其他2个旅的兵力还不足编制定额的50%,算下来,这支部队的兵力离满编还差将近一半。

  兵员不足的主要原因很简单,国家缺钱,军费开支严重不足。阿富汗政府军发给每个士兵的月饷是25美元,刚够买一袋半大米(大约30公斤),家里人口再多点的话,这点军饷还不够应付一家人的口粮。就是这25美元还不能保证按月足额发放。

  兵力不足还有一个外在的原因。这支部队是由驻阿富汗美军负责训练的,建成之后主要负责协助美军在阿富汗东部和南部地区清剿塔利班残余势力。从今年4月这支部队完成首次整编之时,塔利班就开始在各地散发传单和海报,称这支部队是“圣战打击的对象”。由于担心自己和家人成为塔利班的枪下鬼,很多人宁愿选择在家待着,也不愿加入政府军。

  在成立仪式上,中央军团第3装甲旅的一个名叫萨利姆的坦克炮手向记者抱怨说,部队马上要开赴南部前线了,他们已经连着3个月只拿半份军饷了,“也不知道这次出发还能不能回来,我现在就盼着开拔前能补足军饷,好给家里囤点儿粮食”。

  装备老旧

  尽管号称“机械化步兵军团”,但这支阿富汗政府军的装备水平可能还比不上任何一个地方军阀武装。中央军团配备的轻武器几乎全部是从各地军阀手中收缴上来的,重装备则来自前北方反塔联盟的捐赠。

  从士兵的装备来看,中央军团的单兵武器为AK-47自动步枪。这种苏制步枪曾经是前华约集团的制式装备,各前华约国家均大量仿制。在阿富汗中央军团士兵手中,可以看到各种前华约国家生产的AK-47,而且出厂年份跨度也很大。记者就曾看到一位参加成立仪式的士兵手里握着一枝打着这样钢印———“捷克斯洛伐克制,1961年”的老枪。

  当天参加军团成立仪式的联合国驻阿富汗特使卜拉希米在致辞时,对阿富汗副总统兼国防部长法希姆将原北方联盟的数十辆坦克捐赠给中央军团,给予了极高的评价。卜拉希米所指的就是中央军团配备的那40辆苏制T-55型坦克,而这种坦克首次装备前苏联部队已经可以追溯到1947年前后了,目前想找到合适的配件恐怕都是一件不太容易办到的事儿了。记者曾经采访过喀布尔以北70公里处的受控于法希姆的原北方联盟部队的一座军营,见到那里停放着近百辆崭新的俄制T- 72型主战坦克。

  备受排挤

  尽早实现军队国家化,是阿富汗过渡政府战后着力推动的一项进程,国际社会对此也给予了极大关注,希望阿富汗过渡政府从拥有一支自己的部队开始逐渐收编、遣散地方军阀的武装。对于这一点阿富汗的各路军阀更是心知肚明。出于对自己地位的忧虑,他们不希望看到这支政府军壮大,甚至会找各种机会对其进行排挤。再加上塔利班叫嚣的“圣战”中将政府军视为打击目标,连连对其发动袭击,各地军阀武装担心引火烧身,尤恐避之不及。

  自今年8月下旬驻阿美军与阿富汗政府军在阿南部边境省份查布尔发动代号为“山地蝰蛇”的行动以来,已发生了数起当地地方武装对政府军武装见死不救的事件。最近的一起发生在9月2日。当晚,一支大约20人的塔利班武装袭击了位于查布尔省中部、从喀布尔到阿富汗南部公路上的一个由政府军士兵值守的检查站。正在值勤的10名阿富汗政府军士兵与这股塔利班武装激战了近一小时。而距这个检查站不足两公里就驻扎着一支大约100人的地方武装部队。他们看到政府军的弟兄们身处险境,居然按兵不动,导致检查站的政府军士兵8人阵亡、2人下落不明。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