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军事纵横:用信息控制对手决策方向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9月9日 10:25 解放军报

  李炳彦

  关于谋略的定义可以从广义和狭义两个方面讲。广义上讲,谋略是决策者的智慧、智能、智力在竞争对抗活动中的计策化,是决策者在竞争对抗的环境中预测未来、把握情势、统筹策划、趋利避害的制胜之道。从狭义上说,谋略是指在竞争对抗活动中决策者判断情势、制造和利用信息影响来控制对方决策方向的行为设计。

  谋略是决策的核心,信息是决策的材料,决策的过程就是信息收集、处理、加工和产出(产品即决策)的过程。毛泽东对指挥员的决策过程作了这样的表述:“指挥员正确的部署来源于正确的决心,正确的决心来源于正确的判断,正确的判断来源于周到的和必要的侦察以及对于各种侦察材料的连贯起来的思索。”这个决策过程可以简化为这样的思维模式:侦察—分析—判断—决心—部署。这个思维模式实际是从信息到军事行动的流程:获取信息—信息处理—信息确认—信息转化。

  可以看出,从信息到决心之间还有一段艰苦的路程———分析和判断。在今天,走完这段艰苦的路程,需要人脑与电脑的结合。计算机是按程式、按形式逻辑来分析判断情况的。凡属程序化的活动都很容易找到其规律性。而人谋则是非程式的,常常要冲破形式逻辑的狭隘眼界。但人脑会受到感情、情绪、意志等心理因素和环境、情势等客观因素的干扰。所以,这段艰苦的路程是信息变异的阶段,也是谋略设伏的阶段。正是在此时,谋略成为用信息控制对手决策方向的艺术。

  与指挥员决策思维模式相映生辉的是现代战场上的“信息结构链”。就是说,现代战场上的信息流是从原始数据开始的一个不断升华的过程。它沿着数据—理解—知识—智慧,一层层由低到高,形成了信息结构链。

  ★数据层。位于信息结构链的最低层。它包括各种传感器采集的信号和信息节点之间的通信。它是传输于计算机、无线电、电话和传真机等设备之间,未经处理、组织、合成、评估和解释的信息,只有在传输中才有某种价值。

  ★理解层。数字信息处理之后,成为某种格式的或以某种格式来表示的、可以为人理解的信息。它可以是地图、计算机文件或截获破译的敌方电报等。理解层的信息比数据数字更有直接的使用价值,但仍然是未被分析、评估或赋予更深一层含意的信息。

  ★知识层。是对信息进行综合、分析、评估后,对某一方面情况的一个完整表示,例如战场态势图。这一层次的信息可以用于决策。所以有人说:知识就是可以利用的信息或称有用的信息。

  ★智慧层。这是信息运动的最高层次。如果说知识是对事物的知其然,智慧则是知其所以然。智慧是激活了的知识,是对知识的进一步综合后所产生的更高层次的“洞悉”,对决策者来说,是最重要的信息。

  从新军事变革的现状与趋势可以看出,信息战的发展是一个由低到高的升级的发展过程。目前,美军的战场信息战主要还是在数据和理解两个层次上进行的,主要是截断对方的信息流,确保己方的信息畅通,争得战场主动权,进一步发展下去,将走向知识层,即知识战。为此,美军在《2020联合构想》中,提出把信息优势提高为决策优势。

  (《中国国防报》2003-09-09第6版)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