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俄罗斯“突破”北约争取军工市场大“奶酪”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9月9日 10:00 中国国防报

  月光

  日前,俄罗斯政府制定了2004年参加北约武器博览会的计划。据透露,俄罗斯军工企业将大举登陆北约国家组织的各种国际武器博览会,从德国柏林到保加利亚普罗夫迪夫,从法国巴黎到希腊雅典……俄罗斯为何如此青睐北约?俄罗斯媒体刊登了一篇题为《俄罗斯武装北约》的文章,指出俄罗斯正竭力“突破”北约防线,力争在北约军火市场这块“大奶酪
”上分得一定份额。

  瞄准“新市场”

  俄罗斯一直十分重视国际军火市场。因为武器出口不仅能赚取大量外汇,振兴军工产业,拉动经济发展,而且还能增加对国际事务的影响力。俄罗斯一直将军火贸易视为政治砝码,希望利用强大的军事工业和各种先进武器装备,保持军事大国的影响力。

  据统计,俄罗斯2002年再次取代美国,成为世界第一大武器出口国。为了进一步扩大影响,俄罗斯又把目光转向了昔日的“老对手”———北约。

  诱人的“大奶酪”

  由于众所周知的历史原因,新加入北约的中东欧国家原来使用的都是前苏联时代制造的武器,现在要加入北约,在军事装备上必须解决3个问题:一是使本国的指挥、通信、侦察和防空系统同北约的同类系统相匹配,二是根据北约的技术标准改造原有的武器库,三是制定将来购买武器的国家计划。上述问题都需要耗费大量的经费———北约的新成员国需要为此耗费100亿~130亿美元的巨额资金。

  从长远来看,北约新成员国将逐步全部换装北约标准的武器。据披露,北约新成员国大规模换装要在5~7年以后才能开始,目前主要仍依靠改装苏式装备。近年来,匈牙利、捷克、斯洛伐克和保加利亚同俄罗斯国防产品出口公司签订了一系列大型合同,如改装米格-29歼击机和苏-22强击机项目。北约对此并不反对。如此巨大的改装军事技术市场,俄罗斯又岂能放过?

  为前期准备下功夫

  为开辟北约武器市场,俄罗斯积极筹备。首先,俄罗斯同意按照北约标准对军事装备进行分类。分析家认为,这一举措无疑将有助于提高俄罗斯在全球武器市场上的竞争力。据悉,目前国际社会约有47个国家在使用北约标准注册武器装备,包括火炮、战机和导弹。该系统包括装备分配记录及其出产国的条形码。所有参与该系统的国家都使用这一系统。俄罗斯认为,采用北约标准将大大提高俄罗斯国防工业的出口能力,并奠定俄和北约在军品标准化领域合作的基础。

  另外,俄罗斯还积极参加各种武器博览会,比如9月2日在波兰凯尔采举行的第11届国际武器博览会。这是欧洲最有代表性的武器展览会之一。来自世界20个国家的250多家企业参展。俄罗斯参展的武器种类齐全,从飞机、防空设备、坦克、战车、干扰站和侦察工具一直到各种弹药,琳琅满目。俄此次参展展品表现了明显的针对性,并向国际社会证明:俄罗斯有能力为新加入北约的中东欧国家提供军事技术装备和武器的备件及配套产品,这些产品可以在俄罗斯的修理厂或订货国家的工厂修理,并可以按北约的标准改装或升级先前提供的苏式和俄式武器。

  俄罗斯的眼睛正紧盯西方,希望在北约武器市场这块“大奶酪”上争得一定份额。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