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布什称伊为反恐首要战场 伊拉克人感到前景黯淡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9月8日 22:43 新华网

  新华网巴格达9月8日电

  新华社记者邵杰李骥志

  8日早晨,许多伊拉克人一觉醒来,立即从广播中听到了美国总统布什7日晚在白宫发表的讲话。布什说,伊拉克现在已经成为反恐战争的“首要战场”,美国将不惜一切代价取
得这场战争的胜利。布什的这些讲话让伊拉克人倒吸了一口冷气,他们感到,伊拉克实现安全与稳定的前景非常黯淡。

  22岁的师范学院女学生拉希姆说:“布什的讲话使我感到害怕。在战争爆发之前,布什说推翻萨达姆政权之后,伊拉克将成为一个自由、民主、繁荣的国家。现在他又说,伊拉克已经成为反恐的‘首要战场’。我想问布什:战场上能实现自由、民主和繁荣吗?我现在最关心的是安全问题。每天上学和放学,我都要家人接送,平时根本不敢出门上街。”

  美英军队今年4月占领伊拉克以来,当地安全形势日益恶化。今年8月,约旦驻伊大使馆、联合国驻伊办事处和伊南部伊斯兰教什叶派圣地纳杰夫著名的阿里清真寺先后发生汽车炸弹爆炸事件,造成140多人死亡,数百人受伤。

  本月6日上午,就在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结束对伊拉克3天的访问即将离开巴格达之际,不明身份的武装人员在巴格达国际机场附近向一架正在起飞的美军运输机发射了两枚地对空导弹,但没有击中飞机。美军发言人7日说,在过去24小时内发生的13起针对美军的袭击事件中,袭击者使用了迫击炮和遥控炸弹等武器进行远距离攻击。这说明武装人员正在改变游击战术,这将增加美军铲除反美武装力量的难度。此外,伊拉克恶性刑事案件发生率也大幅上升,巴格达已经成为世界上最不安全的城市。就在布什发表讲话数小时前,巴格达3名经营货币兑换的商人先后遭到绑架。而8日早晨,巴格达市中心又发生了袭击美军车队的事件,至少两名美军士兵受伤。

  巴格达大学国际政治学院教授贾比尔对新华社记者说,所谓反恐“首要战场”的出现,是美国发动伊拉克战争的必然结果。布什在作出发动这场战争的决定时就应该意识到这个后果。美军占领伊拉克之后,“基地”组织、伊斯兰圣战组织和其他极端组织的大批成员潜入伊拉克,因为驻伊美军已经成为他们现成的目标。这些极端分子决不会顾及伊拉克人民的利益。但布什在宣布伊拉克已经成为反恐“首要战场”的时候,显然也没有考虑到伊拉克人民的切身利益。

  贾比尔教授指出,布什的讲话意味着,美国准备在伊拉克同恐怖分子进行长期的对抗。伊拉克从此将没有宁日。他说:“作为一个伊拉克普通公民,我对此感到害怕。现在,伊拉克没有一个地方是安全的,清真寺、宗教圣地、国际组织办事处和城市街道,到处都发生恐怖暴力事件。”(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