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莫法兹:随身携带冲锋枪的以色列国防部长(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9月8日 18:52 环球时报

  这几天,以色列国防部长莫法兹成了焦点人物。他刚刚放出话要驱逐阿拉法特,9月6日,哈马斯精神领袖亚辛又在他指挥的以军突袭中受伤……随着巴以冲突愈演愈烈,莫法兹成了以色列强硬派的代表。

  ***伊朗来的“二等公民”

  莫法兹(左)陪同沙龙外出1948年以色列建国那年,莫法兹出生在伊朗一个偏僻的小山村。犹太人的身份和贫寒的家境让莫法兹的童年生活没有多少美好记忆。1957年,莫法兹9岁时,全家悄悄跑到以色列。然而,在众多欧美犹太移民中,从伊朗来的莫法兹一家过着“二等公民”的生活。

  童年的经历使莫法兹从小就形成坚强的个性和不停奋斗的信念。他从农业学校毕业后直接当了伞兵,从士兵一直干到旅长,参加了第三、第四次中东战争。其后,他加入以军精锐特别部队“总参突击队”,曾到乌干达参加了著名的“霹雳行动”,成功营救了被劫持的102名以色列人质,并因“表现非凡”受到嘉奖。90年代后,莫法兹先后被任命为约旦河西岸和南部军区司令。1998年,莫法兹当上以军总参谋长,他是第一位出身“赛法尔丁”(来自亚非国家的犹太人,在以色列地位较低)的总参谋长。沙龙上台后,莫法兹两度出任国防部长。

  ***出门总挎冲锋枪和望远镜

  从巴拉克政府到沙龙的两届政府,莫法兹可谓三朝元老。无论走到哪儿,他腰间总挎着两样东西:望远镜和“乌齐”微型冲锋枪。“乌齐”微型冲锋枪精巧得像儿童玩具,但杀伤力巨大。莫法兹钟爱这款枪,把它当作“护身符”,一有风吹草动便敏捷地抄家伙准备拼杀,根本不用保镖保驾。无险情时,他也常把枪拿在手里把玩,娴熟地拆开,再利索地组装好。

  任总参谋长时,莫法兹曾陪同时任国防部长的埃利泽视察前线,一枚火箭弹突然在附近爆炸。火光浓烟中,莫法兹第一个拔出枪,大喊:“趴下!”他一边掩护埃利泽,一边麻利地指挥随从卧倒。当众人还惊魂未定时,他已抢占一处有利地势,趴在那儿用望远镜观察“敌情”了。莫法兹的沉着机警和临危不惧让与他素来关系不和的埃利泽也不得不佩服。莫法兹的强硬作风使他与前总理巴拉克矛盾重重:巴拉克想从南黎巴嫩撤军,他竭力阻止;巴拉克欲削减国防预算,他坚决不干……即使这样,巴拉克仍十分赞赏莫法兹的军事才能,说他在对付巴勒斯坦方面“很有一套”。莫法兹喜欢到基层与士兵打成一片,了解第一手情况。每当到了军营里,平日沉默寡言、不苟言笑的他便活跃起来。

  ***巴激进组织欲除之而后快

  莫法兹对巴勒斯坦人“下手狠”是出了名的。路透社说他“手段严酷”,“喜欢使用碾碎性军事力量”。甚至有评论称,莫法兹是“钉在中东和平进程棺材上的一枚钉子”。2001年9月底,以巴好不容易达成停火协议。面对继续投掷石块的巴人,以军请示怎么办,莫法兹明确指示:“镇压!”于是,不到一周内,以军打死17名巴人。莫法兹还公开反对沙龙从希伯伦撤军的决定,气得沙龙指责他是军队干预政治,威胁说要撤他的职。

  以军对约旦河西岸的“防卫墙行动”、围困阿拉法特、对杰宁难民营的军事打击以及不间断的“定点清除”等,都是莫法兹签署的命令。巴激进分子对他恨得咬牙切齿。前不久,阿克萨烈士旅列出一个拟暗杀的以高官名单,莫法兹高居榜首。对此,莫法兹不屑一顾地说:“那就来吧,看谁先杀了谁!”为防不测,他加强了警卫力量,并继续信赖他的冲锋枪和望远镜,只是为顾及形象,他不再亲自挎着,而交由贴身保镖拿着。

  莫法兹早就想流放阿拉法特,但因沙龙的反对而放弃。莫法兹的一些做法令美国都担心事态闹大不可收拾,但他表示,“只有强大的武力才能使巴人彻底屈服”。看来,登上国防部长宝座后,莫法兹虽脱下戎装,但在西服革履的政治家派头背后,铁腕手段依然如故。(来源:环球时报/黄培昭)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