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吴邦国认为“中国威胁论”等说法缺乏根据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9月8日 17:28 新华网

  新华社东京9月5日电(记者王大军、钱彤)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5日在东京指出,所谓“中国威胁论”、“输出通缩”等说法是缺乏根据的。吴邦国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仅占全球的3.9%,对外贸易不到全球的5%,不具备影响世界市场价格和供求关系的能力。此外,中国出口的65%源自外资企业,在华投资企业主要从事加工贸易,由母公司控制原料、零部件的进口和制成品的出口,得利的主要是外国跨国公司。对外贸易相当程度上是靠跨国公司内部的贸易实现的,他们在中国的企业已经成为经济全球化供应链不可缺少的一部分

  他指出,中国与发达国家贸易和经济技术合作互补性很强。中国向发达国家出口的商品基本上是劳动密集型产品,这些产品在发达国家早已不生产了,而中国提供的低价高质的商品,最大受益者是发达国家广大的消费者。所以,这种贸易完全是互利的,就整体贸易而言,不构成冲击和竞争关系。

  吴邦国说,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投资环境的改善,以及中国的巨大市场潜力,中国与各国和地区间的经济合作领域将更加宽阔,外国企业在华发展的空间也将更广、商机将更多。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