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综述:布什誓言实现伊和平 寻求870亿反恐经费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9月8日 16:09 中新社网站

布什宣誓

  中新社华盛顿九月七日电(记者余东晖)美国总统布什七日发誓“要采取一切必要措施”实现伊拉克和平,为此他将向国会提出八百七十亿美元反恐经费的预算,并要求国际社会给予军事和资金的支持。

  布什周日晚黄金时段在白宫发表十五分钟的电视讲话,阐述美国对伊政策。他没能回答民众关心的美军何时从伊拉克撤回?伊拉克的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在何方?萨达姆下落何处
等问题。相反,布什把伊拉克描述成反恐中央前线,并有不惜代价,不达目的不罢休之意。

  美国似乎把反恐的主战场从阿富汗转移到伊拉克。布什称,伊拉克的反对势力正试图在那里“恢复暴政”,而美国在伊拉克有三个目标:打击恐怖分子,谋求他国对建立自由伊拉克的支持,帮助伊拉克人负起防卫及争取未来的责任。

  布什试图说服民众在伊拉克反恐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他说:“避免敌人攻击我们人民的最可靠办法就是在他们存在和策划的地方与他们作战。”“我们在伊拉克和阿富汗与他们作战,所以我们在自己的街道上不再与他们相遇。”

  与四个多月前在“林肯号”航母上宣布伊拉克主要战事结束时的“意气风发”相比,布什今晚的表情有些凝重。五月一日他宣布伊战结束至今,已经有一百四十九名美军在伊拉克反对势力“游击战”式的袭击中丧生,超过了战争中一百三十八人的阵亡人数。作为美英发动伊拉克战争主要口实的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和美国人要缉捕的头号人物萨达姆至今不见踪影,伊拉克的战后重建千头万绪、进退维谷,这些都使布什政府面临国内日益增强的巨大压力。

  CNN和时代周刊的最新民意调查显示,美国民众对布什政策的支持率已降到百分之五十二。这对于经济难有明显起色,靠主打“安全牌”谋求连任的布什来说,是一个不好的信号。

  布什一方面只能继续打“安全牌”、“反恐牌”,他说:“自由的敌人正在做绝望的挣扎,他们将被击败”,“我们不会被暴力胁迫而撤退”。他要求民众多一些耐心,并要有更多伤亡的心理准备。

  另一方面,布什政府也不得不改变原来想在战后伊拉克与几个盟友“专美独享”的立场,转向寻求联合国和其他国家的支持和参与。美国已经向联合国提交新的草案,国务卿鲍威尔今后几天要展开新的外交游说。布什在今晚讲话中声称十三万美军驻扎伊拉克已经“足够”的同时,又表示“需要”外国军队。鲍威尔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希望联合国能够派出一万五千人的多国维和部队进驻伊拉克。

  谈起法国、德国、俄罗斯这些“阻挠”美国攻打伊拉克的国家时,布什也不似战前和战争刚结束时那么强硬和尖刻,而是劝说这些国家“不要因为过去的分歧干扰现在的任务”。

  美国要在战后伊拉克继续发挥领导作用,自然还要为伊拉克维和与重建“买单”。据悉,现在美军在伊拉克驻扎一个月的开销是四十亿美元左右,下一财年八百七十亿美元的反恐经费中有六百六十亿用于伊拉克、阿富汗和其他地方的军事和情报行动。

  估计国会议员对此还有一番争执。民主党参议员列文周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国会议员们会批准用于支撑美军的开支,但他们想知道,布什政府从伊拉克“退出的策略”到底是什么。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