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美国海军推进舰载激光武器的应用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9月8日 14:32 人民网

  美国《航天和导弹防御报告》2003年8月18日报道,美一研发小组正在使海军告别火炮时代,进而使用以光粒子作为炮弹的舰载激光武器。虽然大多数人将光看作是比空气更不实在的东西,但大功率的自由电子激光器(FEL)却可以用来为舰船提供防护,击毁敌方船只或导弹。

  这个研发小组的成员包括:海军研究办公室、托马斯杰斐逊国家加速器实验室的能量
分部、空军研究实验室和联合防御技术办公室。

  虽然激光技术很复杂,其工作过程如下:在自由电子激光(FEL)系统中,一个粒子加速器将自由电子(那些不被原子缚束的,自由移动的电子)加速到高能级,接着电子束被送进一个磁场,在磁场的作用下电子上下跃迁,释放出光子。激光器发出的光不象电灯泡发出的光那样可散射,而是保持一条直线。

  四年前,杰斐逊实验室的研究者们展示了一种1千瓦的FEL,它能够产生2100瓦的红外激光。它运行了两年半,打破了所有“可调”高功率激光器的记录。今年6月,研究人员用他们最新的激光器产生了激光。研究人员希望到今年夏末,它能够产生功率10倍于早期FEL的激光,即10千瓦的红外激光或1千瓦的紫外激光。

  研究人员称,FEL可以产生无数极短的脉冲,其持续时间不到十亿分之一秒。这种脉冲可作用于分子界,因而可用于激励材料的研究和化学合成。

  FEL在很多方面具有价值。作为一种研究工具,它可以帮助化学家们研究物质。这已经被30多家海军、航空航天局(NASA)、大学和工业研究机构在各种领域使用,包括寻找新的廉价的生产碳纳米管的方法,研究硅材料中的氢缺陷机制,以及发现蛋白质传输能量的方法。

  另一方面,FEL技术经过进一步发展,可以为海军提供一件强大的武器。用于进攻,激光可以在敌方舰船和飞机上切开口子。用于防卫,它可以有很多用途。例如,海军和空军设想在敌人的远程导弹从发射井或发射架上升空时,利用激光武器将其摧毁。但在一个更小的层面上,激光武器可以用来保护海军舰船,防止那些由恐怖分子或流氓国家的间谍驾驶的装着炸药的小船的袭击。

  激光武器最大的一个好处是它不是只发射一发炮弹,因而可能错过目标,相反,它可以在一段时间内连续开火,保证激光束瞄准目标并将其加热摧毁。

  为了将来能使用激光武器,海军已经计划在包括下一代航母(CVN-21)在内的几种新型战舰上按装大功率的发电设备。当激光武器研发成功,并改进和生产出来以后,就会在这些战舰上部署和使用。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