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频频暗杀美军线人 萨达姆追随者赢得“心理战”?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9月8日 13:02 中新社网站

  据《华盛顿邮报》报道,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的追随者们正在采取行动,暗杀与美军合作的伊拉克线人。

  报道说,海达尔·阿布杜勒·卡迪尔·拉希德是巴格达某社区委员会的一名成员,今年4月9日巴格达陷落之后成为与追捕萨达姆忠实追随者的美国人进行密切合作的一名伊拉克线人。8月底的一个深夜,有人在他乘坐的白色尼桑轿车座位下安放了一枚两磅重的遥控炸弹
。卡迪尔开着车刚走有几百码远,炸弹被人遥控引爆,轿车的底部被炸了一个大洞,右车门被炸飞。被送入附近一家医院后不久,卡迪尔即一命呜呼。

  据卡迪尔的家人、朋友及巴格达当地的警察称,卡迪尔炸死事件只是众多驻伊美军线人的悲惨遭遇中的一个缩影。巴格达顾问委员会主任哈立德·默扎表示,因为这一问题过分敏感,巴格达市政府官员和美国派驻伊拉克的行政官员都不愿将这种暗杀事件公之于众,因为他们害怕这种事情公布之后,许多伊拉克人从此再也不敢与美军进行合作。

  但反萨达姆的巴格达市活动分子被暗杀的消息很难不让外人知道。按照当地穆斯林人的传统,阿布杜勒·卡迪尔的死讯要在一面黑色幡旗上公布出来,然后挂在清真寺的外面墙上。卡迪尔的死讯幡旗上写道:“阿尔阿迪尔区地方委员会谴责谋杀者胆怯的罪行”,这一消息很快传了开去。

  卡迪尔是一名决心与萨达姆的追随者斗争到底的美军“线人”。尽管驻扎在巴格达的美军有数千人,但象卡迪尔这样的人还是极少数。当接到死亡威胁电话时,卡迪尔把这一消息转告了美国大兵,美国士兵到了他的家中,进行了安全防范部署,但卡迪尔最终还是逃不过一死。

  巴格达城市委员会则利用卡迪尔之死趁机请求美国当局和最近成立的伊拉克新内阁成立一个监视当地犯罪活动的组织,并请求他们及时给予经费拨款,防止恐怖分子渗透进入伊拉克境内,并对胆敢煽动暴乱的人进行逮捕。

  由美国占领当局一手扶植成立起来的巴格达城市委员会还希望能够得到授权,以便对为驻扎巴格达的伊拉克翻译人员进行监视,因为他们怀疑这些翻译中的部分人可能是萨达姆的间谍。

  当地百姓表示,因为担心也会遭到如同卡迪尔那样的命运,卡迪尔被暗杀附近的巴格达居民现在都拒绝回答伊拉克警察向他们所提出的任何问题,甚至连巴格达城市委员会的成员、伊拉克管理委员会的成员也都害怕会遭到萨达姆追随者的暗杀。

  阿尔阿迪尔区的居民认为萨达姆的追随者目前处于相对上风地位。而巴格达城市委员会及社区委员会的成员对如何保护自己非常茫然。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