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人物:巴勒斯坦前任总理马哈茂德·阿巴斯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9月8日 10:25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9月8日电马哈茂德·阿巴斯(又被称为阿布马赞)是在五月出任巴勒斯坦总理的,执政近四个月,便无奈的辞去了总理职务。

  阿巴斯是阿拉法特之下的一位最高职位的巴勒斯坦领导人,因此他对决大多数巴勒斯坦人来说是一个颇具象征力的代表人物。

  阿巴斯1935年出生在英属巴勒斯坦地区的萨飞德,是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主要政治分支法塔赫的在世元老之一。

  1950年代,阿巴斯在卡塔尔流亡期间,曾协助发展了一批巴勒斯坦人加入到巴勒斯坦解放事业中来。

  为发展巴勒斯坦解放事业协助法塔赫,他同阿拉法特合作建立了法塔赫组织并且陪同阿拉法特到约旦、黎巴嫩和突尼斯等国流亡。

  在法塔赫建立初期,阿巴斯以其廉洁和简朴的生活作风赢得广泛钦佩。

  马哈茂德还是一位有学术造诣的人。他在埃及学习法律,然后前往莫斯科攻读博士学位。他写过好几本学术著作。

  不过一些犹太团体曾对批评他的博士论文以及随后出版的一本书具有否定纳粹大屠杀的观点。

  那本以博士论文为基础的论著标题是:《另一边:纳粹主义和犹太复国主义之间的秘密关系》(The other side: the Secret Relationship Between Nazism and Zionism)。

  这些持批评态度的犹太团体说,阿巴斯书里低估了纳粹大屠杀中的受害人数并指责犹太人同纳粹勾结。

  阿巴斯在2003年5月接受以色列日报《国土报》的采访时否认了上述指称。他说,“我当时引用了两位历史学家在死亡人数上的争议,一位说共有1200万人死于纳粹大屠杀;另一位则说死亡者为80万。”

  阿巴斯在接受采访时还说,“我不想在具体死亡人数上争辩。那次大屠杀是纳粹德国对犹太民族的一场可怕、不可饶恕的犯罪。也是全世界都不能接受的反人类罪行。”

  马哈茂德是一位后台人物,不大喜欢露面。不过,他却发展了一个包括阿拉伯国家领导人和情报部门首脑在内的庞大的人际网络。

  这种背景把阿巴斯推向一个非常有利的地位,为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成功地募集到大量资金援助。

  阿巴斯在1970年代期间负责重要的安全事务,后来于1980年被任命为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国内与国际关系事务部门负责人。

  阿巴斯被广泛认为是一位务实派。他是1970年代就最早提出同以色列左翼建立沟通的人物。后来巴勒斯坦和以色列才开始了正式的对话。

  1993年,阿巴斯作为一名公认的奥斯陆协议倡导者,曾陪同阿拉法特前往美国白宫参加上述协议的签字仪式。

  在解决目前巴以暴力循环危机时,阿巴斯也多次呼吁伊斯兰激进组织收敛武力攻击,避免为以色列创造借口来彻底销毁巴勒斯坦自治区域内仅存的历史遗迹。

  根据一份会议记录,阿巴斯曾经在法塔赫会议上提醒人们要自我反省。

  阿巴斯说,“我们应该扪心自问,不是把自己痛打一顿,而是要检讨一下我们都犯过哪些错误,在哪里跌了跟头。”

  虽然阿巴斯不是一位具有感染力的领导人,也没有他自己的政治机器,但是,他在国内享有广泛支持,同时他在本地区和国际上也享有威望,可以说是总统大选中的一位热门人选。

  但是,现在随着阿巴斯提出辞呈,和平路线图的未来如何很难确定。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