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张扬个性迈向一统 把握伊拉克战后的欧洲脉搏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9月8日 10:18 文汇报

  ●欧美关系今后一段时期仍处在一个更加不稳定的动荡调整期,但双方关系还不至于脱轨、越轨,北约还不会正式散伙。

  ——伍贻康

  ●欧洲安全机制的转型和延伸将会对国际安全和稳定产生重要的影响。

  ——张祖谦

  ●欧洲共同市场的形成、欧洲一体化的成功为中国整合区域经济带来许多宝贵的经验。

  ——陆钢

  ●在今后几十年,中东欧国家在欧洲的影响和作用要远远超过它们在历史上曾经达到的水平。

  ——张耀

   

  近日,“老欧洲”再次对美国说“不”,反对美国提出的伊拉克问题新决议案,这一番外交争斗凸显了双方在国际事务一系列重大问题上的矛盾,也促使人们重新评估伊战后的美欧关系及欧洲形势。为此,上海国际问题研究所欧洲室邀请了相关专家学者对此进行了全方位的探讨。特摘编几位专家的观点以飨读者。

  欧美关系重新定位相互依赖又相互制衡拉开距离非分道扬镳

  上海欧洲学会会长伍贻康

  自冷战结束后,欧美关系开始进入一个重新调整时期。世纪之交国际局势的激荡剧变增加,从科索沃战争、阿富汗战争到伊拉克战争,美国单边主义行径日益显著,一切以美国利益为坐标,肆无忌惮地为实现美国全球战略目标而为所欲为,越来越不把欧洲盟国放在眼里,致使欧美双方在国际事务一系列重大问题上分歧严重,矛盾深化,裂痕扩大。

  明眼人已经看到,包括北约在内的有形和无形的传统大西洋联盟业已呈松散化的趋势,并在广度和深度两方面都在加速发展。欧美之间矛盾分歧已从经贸等一般性、局部性利益竞争,朝向涉及价值观念和战略理念层面,许多基本政策方针无法协调演变。说到底,欧美分歧已关系到建立什么样的国际秩序和国际格局以及如何建立这样的国际秩序和国际格局这一根本问题,这意味着欧美关系正在发生实质性变化。

  从发展趋势看,欧美关系的离心力与向心力相比明显加重。从伊拉克战争前后一系列表现表明,冷战时期那种联盟体制、同盟关系已成为过去,军事同盟开始丧失实际价值。拉姆斯菲尔德在伊战前夕公开说出:“英国不与美国一块作战也没关系。”这暴露了美国对联盟和盟友的轻蔑,就此而言美国走得已够远了。

  当然,欧盟不是在所有问题上都能协调一致,欧盟成员国家对美政策更非一致;但就欧盟一体化而言,包括英国和候选国在内所有欧盟国家均视其为命根子,是欧洲强盛立命之本,欧洲一体化进程是不会逆转的。正是在这一点上欧美之间存在原则性根本分歧,所有欧洲国家都不同程度地主张维护和加强欧盟一体化,而美国对欧盟一体化的政策态度已从战前鼓励、支持,接着疑虑,现在已正式转变为离间、分化、限制和分裂,竭力阻止出现一个独树一帜的统一的欧洲。拉氏的所谓新老欧洲说看来不是随便说说的,而是美国对欧洲一体化政策转变的一个新的信号、一种新的战略策略。

  法德在伊战问题上与美对抗决非是作秀,这一史无前例的表现集中反映了欧洲对美国战略行动的一种值得重视的动向,一种发展着的新倾向,它有典型性,但尚无普遍性。法德主导欧盟一体化已由历史证实,欧盟如果循着一体化方向发展,对美全球战略的实施无疑会起到牵制、制约的作用。历史已翻到新的一页,欧美关系既有相互依赖信任的一面,又有相互制衡争夺的一面;与过去相比,双方在进一步拉开距离,但目前还不能说已是分道扬镳,更谈不上什么“西方”的终结。

  欧美关系今后一段时期仍处在一个更加不稳定的动荡调整期,相互矛盾纷争不时起伏,无条件协调合作的联盟关系不再回复,但双方关系还不至于脱轨、越轨,北约还不会正式散伙,在可预见的未来,欧美之间绝不会持久抗争而演变成为敌对营垒。

  同建立一个真正稳定合理的世界力量格局一样,要建立一种新的稳定的欧美真正平等的伙伴关系需要一个过程。目前,主客观条件都还不成熟,欧美关系正处在重新调整和再定位中。

  欧洲安全机制转型欧盟和北约加强协调参与区域外安全事务

  上海国际问题研究所欧洲研究室主任张祖谦

  “9·11”事件和与此相关的伊拉克战争对欧洲的重要影响之一是加速了欧洲安全机制的变化。众所周知,欧洲在冷战时期形成了由欧安会(现改称“欧安组织”)、北约、中欧均衡裁军谈判、欧洲委员会和欧共体等国际组织组成综合性的多边安全机制。这一安全机制具有双重职能:既要避免东西方之间的对峙失控,也要防止西欧发达国家间再发生大规模战争。例如,作为欧共体组成部分的欧洲煤钢联营和欧洲原子能共同体就是通过对构成一个国家军事潜力的煤炭、钢铁和原子能产业实行严格的国际监管和联合经营,以消除战争的隐患。

  冷战结束后,不少欧美有识之士就提议转变欧洲安全机制的职能和扩大其范围,但因各方的利益不尽一致而难以推动。“9·11”恐怖袭击事件后,特别是在伊拉克战争前后,欧洲安全机制的调整和整合取得了长足的进展。首先,北约由单纯的军事防御组织向安全和政治组织转化,决定以反恐和防扩为其主要职能,将责任范围扩大到欧洲以外地区(即所谓的“北约全球化”),并开始负责指挥驻阿富汗国际安全援助部队和为派驻伊拉克的波兰部队提供后勤保障。欧盟继去年全面负责在科索沃的维和任务后,今年又承担了在马其顿的维和任务,其安全职能进一步凸现。

  其次,欧盟和北约在竞争安全事务主导权的同时也加强了协调与合作。去年12月,欧盟与北约正式达成军事资源共享协议。根据北约官方刊物《北约评论》的说法,北约反应部队和欧盟快速反应部队将各司其职,相互补充,即前者是“一支用于欧洲以外高强度作战的打击力量”,后者“主要是维持欧洲及其周边地区的和平与稳定”。

  第三,北约和欧盟及其成员国都采取积极灵活的形式加强同“区域外”有关方面的合作,以参与欧洲以外地区的安全事务。例如,北约除了进一步密切同俄罗斯和乌克兰的关系,还加大了介入地中海、高加索、中亚和南亚地区事务的力度,与日本和澳大利亚也建立不同级别的安全对话关系。欧盟利用各种场合多次重申对亚洲和非洲安全事务的关注,在朝核、阿富汗、刚果和利比里亚等问题上投入了更多的外交和安全资源。最近,法国和德国等8个欧洲国家在“防止朝鲜扩散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名义下还参加了以美国为首在珊瑚海举行的11国海军演习。德国除了继续为驻阿富汗国际安全援助部队提供1500名官兵,还在考虑承担阿富汗北方昆都士地区的重建工作,并为此进行了实地考察。

  从上述情况可以看出,欧洲安全机制的转型和延伸将会对国际安全和稳定产生重要的影响。

  中国国际战略中的欧洲感悟新老欧洲独特性扩大我国际战略空间

  上海国际问题研究所欧洲研究室副主任陆钢

  不可否认,欧洲在当前国际事务中的分量越来越重,特别欧美在伊拉克战争问题上暴露出来的分歧,使我们对欧洲在国际舞台上的独特性有了深刻的感悟。从中国的角度,如何评价欧洲的国际作用,如何在中国国际战略中给欧洲准确定位,是十分必要的。首先,从地缘安全战略来看,欧洲应该排除在中国国家安全的核心利益之外,欧洲不属于中国周边地区,无论从能力还是动机来看,欧洲对中国的安全作用都是间接的,其影响只有借助其他大国力量才会有现实意义。

  其次,在政治外交层面,欧洲在中国成为国际体系中的正常大国的过程中、在争取国际社会对中国现代国家身份的认同中可以发挥关键性的作用。欧洲是发达国家的集合体、多边组织的集散地,中国的声音要变成国际社会的主流,不能不经过欧洲这一关。第三,在经济技术层面,欧洲市场是中国三大国际市场之一,是中国国家利益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欧盟是中国第三大贸易伙伴,如果中东欧国家全部加入欧盟后,欧盟将超过美国成为中国第二大贸易伙伴。中国与欧盟有87亿美元的贸易顺差。所以欧洲在中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小康社会中的作用是不可忽视的。

  伊拉克战争以后,欧洲的地缘政治形势变化很大,欧美矛盾浮出水面,新老欧洲隐隐作现,这对我们扩大国际战略空间未必不是一个提示。美国不愿意出现一个反美的欧洲,制造了新老欧洲的概念,使得从大西洋到乌拉尔山的欧洲大统一的这出戏有了悬念。东欧这些国家传统上与我们有着良好的关系,虽然它们急于加入欧盟,融入西方社会,但在政治经济上与我们有较多的共同利益。在政治上,基于相似的历史遭遇,东欧国家与中亚国家有某种连带关系和共振效应,发展与东欧国家的关系,可以间接影响中亚国家,这有利于我国西北地区的稳定与安全。在经济上,东欧国家在发展程度上与我们不相上下,两者经济互补性强。今年上半年中国与东欧贸易额增长率71%,是中国所有贸易伙伴中增长幅度最大的,而且中国有20亿美元的顺差。

  总之,欧洲的发展对中国的和平崛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欧洲共同市场的形成、欧洲一体化的成功为中国整合区域经济带来了许多宝贵的、可借鉴的经验,具有一定的示范作用。但是,我们也要注意到问题的两面性,认识到欧洲与中国的差异性。中国在普世价值观念方面与欧洲存在一定的分歧,欧洲人对中国价值体系的认同感,可能比美国更负面。这个问题解决得不好,一些战略机遇不仅不能利用,反而导致一个扩大了的、在价值体系上不认同中国并对中国和平崛起心怀敌意或者忧心忡忡的西方阵营出现。

  中东欧国家地位凸显安全问题上紧跟美国经济上坚持加入欧盟

  上海国际问题研究所欧洲研究室张耀

  伊拉克战争导致的一个令人意想不到的结果是中东欧国家突然成为欧洲和国际关系领域中的一个重要因素。在战前的美国与法德比等老欧洲国家关于“和”“战”问题的大论战中,中东欧国家几乎全部站在了美国一边,因而被美国称为“新欧洲”。

  尽管如此,中东欧国家的基本国策,即继续回归欧洲、回归西方世界并没有大的变化。伊拉克战争结束后中东欧国家外交政策具有了明显的两重性,即在安全与政治问题上紧跟美国,中东欧一些国家是伊拉克战争结束后积极参与美国主导的伊拉克战后维和,同时也表示欢迎驻欧美军“东迁”。另一方面,中东欧国家在经济上也坚持加入欧盟、参与欧洲一体化进程。这种两重性在当今美欧矛盾尚比较突出的时期似乎显得有些两难,但其实还是有其一定合理性。在可预见的将来美欧矛盾毕竟不会走向公开对抗,尽管希拉克总统曾经对中东欧国家表示过不满,但“老欧洲”并不会因为中东欧国家在一些问题上支持美国而拒绝它们加入欧洲一体化进程,而且没有中东欧国家的参与,欧洲一体化进程也难以为继。同时,由于在美国未来的全球战略中中东欧国家占有着重要的地缘战略位置,双方的安全与军事合作对于彼此都具有重要意义,所以美国也不会因为中东欧国家积极加入欧洲一体化进程而对其不满,更何况中东欧国家加入欧洲一体化进程在一些问题上能牵制“老欧洲”国家,这也是符合美国利益的。

  正是在种种特殊的背景下,中东欧国家的地位有所凸显,它们对于欧洲未来的格局和走向的重要性也在上升。现在,中东欧国家在政治和经济等领域也在试图积极发挥自己的作用。例如,虽然它们的经济在欧洲还处于中下水平,但已经开始参加欧盟的对外援助计划,向发展中国家提供经济援助;在安全上,许多中东欧国家参加本土以外的军事和维和行动的积极性也大于许多西欧国家。也许,在今后几十年,中东欧国家在欧洲的影响和作用要远远超过它们在历史上曾经达到的水平。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