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阿巴斯的困境:美以青睐却难获巴勒斯坦人信任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9月7日 22:43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9月7日电据澳大利亚《悉尼先驱早报》报道,在美国及以色列政府的眼里,昨晚辞职的巴勒斯坦总理阿巴斯是一位几近完美的温和派政治家,但在巴勒斯坦内部,阿巴斯却没有得到人们的信任。

  巴勒斯坦人认为阿巴斯是“美国的人”,在与阿拉法特进行了几个月的斗争之后,阿巴斯最终打出了自己的“王牌”--递交了辞职报告。阿巴斯的离去可能会把本已处于困境中
的阿拉法特逼到墙角。

  由于不信任阿拉法特,美国政府首先迫使阿拉法特设立了总理这一职位,然后又迫使他任命阿巴斯出任总理这一重要职务。今年68岁的阿巴斯一向不喜欢抛头露面,自1960年以来一直担任巴勒斯坦解放组织(PLO)的秘书长这一要职,其权位仅次于阿拉法特本人。长期以来,阿巴斯一直被人们认为是阿拉法特的忠实副手。在他被提名为总理候选人后,巴勒斯坦人对阿巴斯的看法才有所改变。

  美国人和以色列人之所以那么喜欢跟阿巴斯打交道,其中有一个原因:就某些方面而言,阿巴斯是作为阿拉法特的对手而出现的。阿巴斯递交辞职报告后,以色列方面表示,以色列仍把阿巴斯当作他们寻求中东和平进程的惟一合作伙伴,他们将不接受巴勒斯坦当局的控制权落入阿拉法特手中这一结果。

  阿巴斯相信,解决巴以冲突的方法只能通过双方举行谈判来找到。早在1974年,阿巴斯就率先在巴勒斯坦高层第一个开始与以色列左翼人物及和平组织进行了接触。他多次讲话称,他反对采取起义或任何其它暴力手段来实现中东和平,他认为暴力手段是一种战术性错误。自今年4月30日被任命为总理以来,阿巴斯就不断努力,并最终劝说巴勒斯坦各派武装组织停止暴力活动。

  到了本月初,阿巴斯与阿拉法特之间的权力之争日益激烈,巴勒斯坦议会主席最近承认说,两个人再也不能合作共事了。但阿巴斯从来不在背后诋毁阿拉法特本人,并一再声称唯有阿拉法特才是巴勒斯坦人民“合法的历史性的”领导人。

  美国政府此前警告称,美国不会容忍阿巴斯的离去,以色列政府内的鹰派成员更是希望能够找到一个理由,将巴勒斯坦最德高望重的领导人阿拉法特赶出阿巴勒斯坦领土。(春风)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