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武警中队长秦俊:用知识构筑战斗力平台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9月7日 15:25 解放军报

  武警江苏省总队铜山县中队中队长秦俊:用知识构筑战斗力平台

  ●宋结胜、周竞生、本报特约通讯员刘有龙

  “知识,是构筑战斗力平台最重要的基石。”这是武警铜山县中队中队长秦俊常说的一句话。秦俊注重用知识建队育人,中队连续4年被评为“基层建设标兵中队”,4次荣立集
体三等功;秦俊先后6次被武警江苏省总队评为“优秀带兵干部”、“优秀共产党员”,4次荣立三等功。

  (一)

  1999年初,秦俊出任中队长,职务的提升使他产生强烈的本领恐慌意识。为此,他结合工作需要制定了“全程学习、全面学习”的计划。基层主官工作千头万绪,有人常把工作忙当作放松学习的“挡箭牌”。秦俊定下铁规矩:每天午休只睡半小时,双休日大部分时间用在读书上。去年3月,一位战友看秦俊已过而立之年还是单身汉,为他在县城介绍了个姑娘,双方约好见面地点。赴约途中,秦俊却为找一本新书钻进一家书店,等他购得书刊急匆匆赴约时,等得不耐烦的姑娘已不见踪影。

  为了学习,秦俊提干后的工资,大都用在学习投入上。5年前,他就倾其积蓄买了一台电脑,随后又购置了摄像机、刻录机等配套设备。据统计,他自费购买书刊达上千册,各类学习软件、光盘150多张。

  凭着这种执着的求知精神,秦俊相继钻研了军事、心理学、管理学等知识,完成了北大法律系、西安政院军队管理系、南艺音乐系大专和本科函授学习,取得计算机二级证书,写下20多万字学习笔记,先后有《浅谈让战士在教育中发挥主体作用的几点思考》、《人性化管理中的情感把握》等10多篇文章被报刊登载。

  (二)

  “吃透书本的,摸清现实的,形成自己的,变成部队的”。秦俊在学习中按照这4个环节,探索用知识建队育人路子。

  过去,有的骨干存在体罚士兵现象。为此,秦俊着眼每个人都有“向上心”特点,把《管理心理学》中“一次表扬胜过百次批评”原理运用到管理工作中,在中队推行了“激励管教法”。他还通过“三变”,即:变单纯的“我说你听”为平等式互教互管,变严格的行为控制为经常性思想疏导,变一味的以情“感化”为强素质知识“教化”,深化了“激励管教法”的效果。

  “知识育人出战斗力。”秦俊在全中队叫响这句口号,并给官兵制定了学习计划,开展了“三学一强”(学理论、学科技、学业务、强素质)活动,使“学科学、用科学”在全队蔚然成风。中队还为战士开办了电脑、法律、写作等培训班,为每个官兵报了函授学习;中队先后有7人考上军校,53人拿到各类大、中专文凭,62人获计算机等级证书。

  (三)

  新战士杨凡在障碍训练时不慎磕掉两颗牙,从此一进障碍场就发怵。为帮助小杨消除畏惧心理,秦俊运用《心理学》认知领悟法对其启发诱导,又运用心理学“系统脱敏”原理,采取由易到难和先道具后实物的方法,循序渐进地对其进行疏导训练。一段时间后,战胜恐惧心理的杨凡成了障碍场上“飞毛腿”。

  作为中队军事主官,秦俊常说,知识是战斗力的“倍增器”。射击,尤其是隐显目标射击一直是训练中的一个难题。2001年4月,秦俊根据射击原理、战场心理学等相关知识,确立了“打枪就是打心理”的观念,摸索出以心理训练作为突破口的科学方法:采取心理暗示法,让射手面对运动目标想像射击全过程,增强射手对射击要领心理感知能力;采取抗干扰法,将射手置于喧闹环境中进行预习,提高排除心中杂念能力等。通过这些“心理疗法”,中队近年来射击优秀率始终保持在80%以上。

  他结合中队训练实际,刻苦钻研了《模拟仿真术》、《运动生理学》等知识,相继摸索总结出阶梯式训练法、交叉训练法等10多种组训方法,使勤务训练在仿真环境中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知识就是战斗力,智能催升战斗力。秦俊把知识转化为战斗力的追求,使中队军事训练连续多年取得全优好成绩。近年来,官兵先后参加执勤、“处突”和抢险救灾20多次,次次圆满完成任务。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