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鲍威尔谈对外政策:关注地区冲突加强同大国合作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9月7日 14:32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美国国务卿科林·鲍威尔9月5日在乔治·华盛顿大学就美国外交政策目标和承诺发表讲话。他指出,布什总统的国家安全战略要求美国在帮助解决地区冲突和建立地区稳定方面发挥作用,而在这方面没有任何问题“比促使以色列和巴勒斯坦达成稳固和平解决方案更为重要”。

  据美国国务院国际信息局的消息,鲍威尔还说,美国致力于全球反恐之战及阿富汗和
伊拉克的重建和民主进程,无论这需要花费多长时间;致力于加强大国合作,改善美国与欧盟的关系,加强与俄罗斯和中国的关系,解决与朝鲜在核武器方面存在的问题。

  鲍威尔指出,以色列和巴勒斯坦都接受了被称作“路线图”的和平解决方案,这一和平计划将为地区带来和平并最终建立巴勒斯坦国。和平计划得到了旨在促进这一努力的四方小组——联合国、欧盟、俄罗斯和美国——的支持,很多阿拉伯国家也共同支持这一和平路线图。

  鲍威尔说:“自总统将有关各方聚集到亚喀巴共同支持这一路线图以来,我们在通往和平的道路上取得了一些进展,但还不够。我们需要加倍努力,需要保持对双方的压力,使他们竭尽全力达到以色列人和巴勒斯坦人能够和平共存的目标,以色列人生活在以色列国,巴勒斯坦人生活在叫做巴勒斯坦的自己的国家。”

  他说,美国支持巴勒斯坦总理马哈茂德·阿巴斯为铲除力图摧毁和平的恐怖主义组织而整合安全部队的努力。(阿巴斯已经于9月6日辞职)

  鲍威尔指出,必须将哈马斯和巴勒斯坦伊斯兰圣战组织以及类似的恐怖主义组织孤立起来,不让它们破坏和平努力。

  “整个国际社会必须一道孤立它们,将它们标明是恐怖主义分子,并尽我们的一切努力,切断多年来一直流入这些恐怖主义组织的所有资金来源。遗憾的是,亚西尔·阿拉法特主席没有扮演有益的角色。他多年来都不是一个和平的对话人。”

  他说,“路线图”计划是一项完好的计划,“我们坚持这个计划。我们知道,只要遵循这一路线图,行路人就会达到他们的共同目的地:和平。”

  需要美国关注的还有其他区域性冲突,包括最近在利比里亚的紧张局势。美国海军陆战队为西非国家经济共同体提供支持,西共体的维和部队目前正在利比里亚。他说,西非国家经济共同体提供部队和政治解决方案,美国提供支持。

  鲍威尔在谈到由美国领导的联盟解放伊拉克的行动时说:“任何人都不应怀疑我们行动的正确性;这个暴虐政权的灭亡对世界有利。”鲍威尔指责萨达姆·侯赛因政权的残余势力破坏供水和输油管道,攻击在伊拉克的人道救援人员。但他强调,这些企图毁灭伊拉克人民希望的势力是不会得逞的。

  鲍威尔承认,在伊拉克,“不可能在短短几个月的时间内克服经几十年形成的障碍。人们日益清楚地看到伊拉克人民在萨达姆·侯赛因和复兴党的统治下遭受了多么深重的苦难”。但鲍威尔同时表示:“破坏势力和在悲惨的过去称霸的势力不会阻止我们。我们同盟友一起,最重要的是,同伊拉克人民一起,正在消除萨达姆·侯赛因的暴政所制造的灾难。”

  鲍威尔说,美国已开始同联合国安理会就一项新的伊拉克问题决议案进行磋商。

  鲍威尔介绍说,在这项决议案中,“我们将请伊拉克管理委员会提交一份制定宪法、建立政治机构和进行自由选举的计划和时间表,所有这些都将使他们恢复对他们自己的国家和他们自己的人民行使主权。我们唯一的一个目标,就是让伊拉克人民重新获得主权,但这是一个基于民主、基于自由、基于同邻国和平共处的主权。”

  鲍威尔还说,打击恐怖主义的全球战争正在取得胜利,尽管许多胜利不为公众所目睹。

  他说:“我们的重建和人道救援工作把军事胜利转化为持久的政治成就,我们正在阿富汗和伊拉克这样做。我们不会罢休,我们不会动摇,我们不会失败。军事胜利只是解决问题的部份手段。随后的重建工作才会使我们获得一个永久的和平局面。”(信莲)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