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李登辉继续“台独”论调要改国号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9月7日 14:23 人民网

  人民网9月7日综合消息:李登辉昨天以“台湾正名运动”总召身分参加“台湾正名大游行”,进一步鼓吹他的“中华民国不存在”论。

  他演讲表示,“中华民国”根本不是一个正常的国家,并说:“过去的历史,‘被欺负就被欺负了’,我们无法改变,但是未来国家的名字要由这块土地的人民自己选择。”

  李登辉说,他不是“黑白讲”,他相信总有一天,“我们能够叫出我们国家真正的名字——台湾”。

  据台湾《东森新闻报》报道,此话一出,台下立即响起如雷的掌声,夹杂着“阿辉伯,我们爱你”的欢呼。

  “台湾只是暂把国号借给‘中华民国’”

  李登辉不久前动过心脏手术后,首次亮相再为宣示“台独”演讲。

  他说,“中华民国”只是国号而非国家,台湾只是暂时把国号借给“中华民国”;过去,台湾的国家体制都由外来政权决定,现在本土政权执政3年,应该由台湾这块土地的人民来选择国家的名字。

  他说,他最了解台湾困境就来自“中华民国”这个名字,他因此要“大家”把“中华民国”只是国号而非国家这一点记在“头壳”里。

  他说,最近调查,“中华民国”有20种不同的名字在国际社会流动,所以,国家要叫做什么才符合国家需要,必须由全民参加意见,“这也是正名运动诉求的目的”。

  李登辉昨天以他一贯的闽南话发表演讲。他率领一家三代总共7口参加游行,原本预定要号召10万人,但在致词时他声称游行人数有15万人;不过,台湾正名运动主办单位和民进党都因为参加者来来去去而无法确切估算出参加人数。

  据不同通讯社报道,从台湾全岛各地前来台北,分成7队高喊口号游行而在通往“总统府‘前广场一条大街上会合的“台独”分子,有说为数超过3万人,有说5万人;也有说最多时多达15万人,但有许多在示威正式结束之前就离去。

  据报道,在“台湾正名大游行”如火如荼展开之际,陈水扁昨天上午出席中秋节庆祝活动,并没公开表态,只呼吁民众多吃柚子帮助农民。

  不过报道说,在最后请民众吃柚子时,陈水扁特别强调“吃了柚子,下午才有力气走”;话中有话,支持之意尽在不言中。

  报道说,陈水扁早已排定了下午的台南行程,刻意避开跟游行队伍会面的尴尬。另有消息透露,他曾表示他身份如非“总统”,游行他也想参加。

  据《中国时报》报道,正对“总统府”的国民党中央党部前天凌晨挂上巨幅“中华民国”国旗,“迎战”昨天的“正名”游行大队。该党党内人士表示,台湾宪法对于“国旗、国歌、国号”都有明确规定,不容挑战;面对巨幅国旗,正名游行的正当性即不攻自破。

  昨天登场的“台湾正名大游行”由“511台湾正名联盟”发起,以“会师总统府,前进联合国”为号召,向“总统府”递交声明书。《中时晚报》透露,执政的民进党有2万人参加。

  路透社消息说,回应“正名大游行”,支持台湾回归大陆的统一派,今天将举行反示威。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