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海评论:“台湾正名”运动就是“台独”运动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9月7日 12:50 人民网

  如果有谁还不明了台独势力对祖国统一大业已构成何等威胁的话,不妨看看昨日在台北举行的“台湾正名”大游行吧!

  这场据说有十万人参加的街头示威,从口号到头面人物的演说,都集中于两个方面,一是强调“中华民国不复存在”,二是高呼“台湾万岁”。两者同时会焦于一点,就是力图去掉台湾同胞的中国情结和两岸不可分割的联系,强要台胞只承认自己是“岛内某县市人和
台湾人”,却不能说“自己是台湾人,也是中国人”,否则就是“落入了中国『一国两制』的圈套”。至于这些口号和诉求的最终目的是甚么呢?李登辉为是次游行作提纲挈领式讲话时说得最清楚不过,那就是“希望大家经过这次教育性运动,为建立以台湾主权为主体性的国家共同努力”。

  听听他们的言论,看看他们的动作,所谓“台湾正名运动”就是不折不扣的台独运动,这已无须再多作注释了。

  对待昨日的游行,台湾当局高层和执政的民进党口头上说原有“四不一没有”政策不变,承认“中华民国”仍然存在,但又决定“动员民进党人全力参与”“正名”游行,明显玩弄两面的手法,既想摆脱“违宪”的被动,又要给“正名”运动以实质性的支持,同在野的以李登辉为代表的台独势力分工合作,共演双簧戏。

  不过,一些持极端台独立场的民进党籍“立委”尚嫌高喊“台湾、中国,一边一国”的“独”味不浓,竟在队伍行进间领头疾呼“咱国家的名叫台湾共和国”。同行的其它民进党人恐其两面性的手法败露,慌忙示意提醒。其实这不过是“此地无银三百蝎”,可以自欺,却骗不了人。谁都知道“正名”要“正”的是甚么“名”,如果真的不想沾“独”边,就干脆不参加游行,避而远之,岂不清白?哪能既当“婊子”,又想立“贞节牌坊”?

  同以往的“台湾正名”活动比较,这次游行前夕相继出现了更多的涂上强烈台独色彩的文宣攻势和相关的活动。有团体主张“台湾正名先在地图上为中国正名”(意谓从地图上标示两岸为“一边一国”);也有政团“配合公投正名”,力促“立法院”完成“公投立法”。还有“立委”要求台军方配合“正名”,检讨军中现有口号,取消唱“我爱中华”这类歌曲。噪音彼唱此和,极力毒化政治空气。

  近期台湾当局通过“建交”国家的活动,力图将台湾加入联合国提案列入今年联合国大会的议程。“台湾正名运动”为此全力以付,让二者合流。其策略是将台湾“去中国化”,宣扬现时台湾当局有别于“中华民国”,不受联合国关于驱逐蒋介石集团的决议的约束,应作为“独立主权国家”参加世界组织。为此,台独人物除了以海外“台学者”名义组织研讨会探索台湾进入联合国的“合法性”和“迫切性”外,又派人到美国串连支持者举行示威。更暴露了“台湾正名运动”不仅散播台独思潮,而且真真实实在行动,十分猖獗––尽管他们的“联合国梦”像“太虚幻境”一样虚无。

  正如“李友会”(李登辉支持者)及“扁友会”(陈水扁支持者)近期加紧合流为明年台湾“总统”大选拉拢选民一样,这次“正名”游行也是要把陈水扁的“以一边一国对一中”的竞选活动推向高峰,试图阻遏泛蓝阵线关于改善两岸关系政纲的影响。不过,台独此招能否如愿,要打上个大问号。也许到头来适得其反,徒令更多选民识破其严重危害性而给民进党候选人投下反对票,就像玩火者最终会被火烧身一样。

  《澳门日报》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