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海观察:“台湾正名”扁李合谋唱“双簧”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9月7日 12:49 人民网

  “台湾正名”扁李合谋唱“双簧”——评九月六日“五一一台湾正名联盟”组织的游行

  李家泉

  真是“唯恐天下不乱”!

  一场经过扁李密商、精心策划的号称十万之众的所谓“台湾正名”大游行,终于九月六日正式“登场”了。人所共知,当前两岸人民的共同心愿是“求和平”、“求安定、求发展”。祖国大陆正组织千军万马、浩浩荡荡,奔“全面小康”之路,而把两岸政治上的分歧暂时搁置。而台湾岛内呢,经济上存在的问题甚多,失业队伍越来越大,人民生活日趋下降,人们多么希望当政者真正像他历次所宣誓的那样,带领人民全力“拚经济”、创造一个使经济增长率上扬、市场恢复繁荣、人民生活好转的一个局面,而相反,民进党主政者却煞费苦心、投入大量政经资源,组织如此众多的民众上街游行。

  这会引起什么样的后果?眼见一群群的“正名”人士走上街头,“独”派先生们真是心花怒放,笑逐颜开。然而,这一阵“热闹”之后,又会解决什么问题,带来什么样后果?这完全是在激化对立和矛盾。相信往后的台湾,不会是更平静,而会是“乱上加乱”、斗争也会更激烈。且等未来的实践来证明吧。

  大游行其实是为“选举”

  民进党为什么要策划这次大游行?明眼人一看就知,这完全是台湾大选形势发展的需要。明年即二○○四年三月,台湾又将面临一次新的大选。到现在已经不过六个多月了,时间迫近,蓝绿对垒,统独抗争,形势严峻,而如前所说,陈水扁执政以来绩效不彰,问题丛生,民怨沸腾,能不能保住现有政权呢?民进党实在不愧是“选举党”,虽然施政无能,理经无方,但搞起选举来,毕竟是行家里手,有声有色,是岛内其它各党所望尘不及的。

  民进党惯用的手法是打“民意牌”、“两岸牌”,挑动岛内人民对祖国大陆不满,对台湾政治地位的不满,不惜颠倒是非,混淆黑白,倒因为果,使他们把所有的积怨和怒火,都集中到对祖国大陆的所谓“打压”上,说是正因为祖国大陆的打压而使台湾“走不出去”,不能发展“外交关系”,不能参加“联合国”和其它国际组织,进而把积怨和怒火又都集中到“外省人政权”和国民党从中国大陆带去的“中华民国”称号,现在这个“外省人政权”虽已被“本省人政权”所取代,但这个“本省人政权”所顶的“中华民国”外壳依然存在,这样,所谓“正名”问题就产生了。似乎只要把“中华民国”改为“台湾共和国”,就什么问题都解决了。于是,什么经济不振,什么社会失业,什么生活下降,一切的一切,就都统统忘记了,而把注意力转移到“台湾正名”,转移到必须保住陈水扁的“台湾人政权”。这难道不是一项“选举高招”吗?

  为何能动员那么多人

  在“台湾正名”总召集人李登辉,以老迈之年、带病之身,发表激情昂扬的讲演后,游行者的情绪被推向高潮,现场甚至一度发生骚动,游行者队伍据说后来也增加到超过十万人。

  民进党和台联党之所以能动员这么多人上街,也没有什么好奇怪的。民进党是执政党,有庞大的行政资源,党权、政权、财权都在自己手里,加上长期炼就一身“选术”、“法术”、“骗术”、又有“红卫兵”式的台联党及其“精神领袖”李登辉的冲锋陷阵,动员那么一些人上街并不是很难的。上街的人即使再多,也不一定能真正代表台湾的民意。当年在大陆的“四人帮”,不是曾经呼风唤雨,最多时甚至能动员百万、千万甚至更多的人出来拥戴他们,最后还不是照样失败、照样被赶下台了吗?

  扁李唱的是“双簧剧”

  这次大游行,不过是扁李合谋和精心策划所演出的一出“双簧戏”。前不久,即八月十六日到二十三日,一周之内扁李就会面四次,所谓“李友会”和“扁友会”也正式宣布结盟,并组成陈水扁连任的外国辅选机构。扁李之间一个在朝,一个在野,扁在暗中操纵,李在台上表演,陈水扁不便说的话,统由李登辉代言。大游行前夕,陈水扁专门宴请了台联党的“立委”,表示支持和鼓励;大游行开始时,李登辉率领全家出台并发表讲演,陈水扁则避开游行队伍潜至台南,明谈“教改”,实际是换一种支持方式。他在讲话中,对游行大加称赞,并表示如果不是因为职务在身也“一定会像李登辉一样率全家参加”。

  扁李之间的配合之妙非自今日始。当年对付“非主流”时,李登辉在台上导演,陈水扁在台下配合;如今陈水扁在台上导演,李登辉在台下配合。

  陈水扁这次之所以要拉住李登辉,主要是因为他还有利用价值,要通过他稳住台联党和基本教义派的票源。而李登辉又为何如此卖力呢?一面是想通过支持陈水扁连任来延续其“台独”路线,更想挟持“台独”票源来“自保”。他是想“透过扁李关系升温”,换取陈水扁在其所涉及的弊案上“高抬贵手”、“别让他锒铛入狱”。

  但愿不要惹怒十三亿人

  台湾所谓“正名大游行”已经过去了。包括台湾和海外侨胞在内,全体十三亿中国人的眼睛都紧紧在盯住台湾当局组织的这次游行。按照祖国大陆学者们的看法,这不是“群众运动”而是“运动群众”,不是“正名运动”而是“运动正名”。

  但愿这一次游行,仅仅是为了选举需要。如果真的要“正名”,要搞“独立建国”,不管是游行也好,“公投”也好,“修宪”也好,十三亿中国人是不会答应的,不会允许把台湾从祖国大家庭中分离出去。不能是“一边一国”而应是“两边一国”。“小民意”吓压不了“大民意”。他们的行动一旦踩破了大陆所能容忍的底线,让十三亿中国人怒吼了,那就是一小伙极端“台独”分子的末日!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