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湾师大教授痛批教改一元化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9月7日 12:48 人民网

  人民网台北9月6日电台湾教改问题沸沸扬扬,各种教改团体不断发出诉求,向来较为平静的师范体系终于也在今天集体发声。据此间报纸报道,一群台师大教授今天提出“教育的新方向——为教改开处方”改革报告书,批评过去教改的一元化,并呼吁社会要多听他们虽然保守却很专业的意见。

  台湾师大校长简茂发表示,近来的民粹教改、政治引导教育运作,以及后来产生“饶
了孩子和家长”的街头运动与“重建教育”呼声等现象,在显现教育改革和教育本质产生脱节。简茂发表示,教育改革的历程里,师范体系一直被误解成“传统、保守、不愿改革”的形象,而大多数来自师范体系的教师,除了对教学工作备感压力外,对于教改的变动更感到无所适从。但事实上,教改问题应该回归教育专业,不能为支持而支持,或者为反对而反对,因此今天他们除了指出教育问题所在,更提出改革建言,希望发挥具有建设性的力量。

  这些发声的师大教授为数近50人,他们表示,现今台湾的教改问题,不只有执行的偏差,更有理念的偏失,近10年推动的教改,在教育松绑的前提下,改革与反改革成为对立的两极,教育人员对教改的批评得不到理性的对话空间,让教改的永续发展成为空言。在执着于“多元化”的“一元”思维下,许多教育措施可能只有“多样化的做法”,却是“一元化”的思维;有着多样化形式的入学方案,但并未能真正培养出学生多元发展的学识能力。而过于执着“多元化”的追求,也可能忽略了共同价值理念的“一元化”坚持。

  在师资培育方面,师资培育多元化后,虽有越来越多的合格教师,然而教师应具备的一些共通条件、专业素质,却在追逐“多元化”的过程中被牺牲了。师大教授们认为,当教育资源过度被稀释时,教育将越来越远离卓越,趋向平庸。另外,伴随着“去一元化”思维,教育部门放手让市场进入教育领域的操作,过度市场化的结果,以教科书审定为例,虽然内容多釆多姿,但市场紊乱、品质不齐与书价昂贵的现象正严重损害家长与学生的权益。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