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25位两院院士推进空军科技发展和人才建设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9月7日 12:01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9月7日电(孙茂庆)受空军聘请的25位两院院士,担任部队科技发展和人才建设顾问3年来,指导开展重大科研课题研究攻关,帮助解决一批新武器装备研制和使用中的重大技术疑难问题,培养带教出一批高层次科技人才,对推进空军现代化建设起到了“高人指路”的作用。

  为使新装备尽快形成战斗力,2000年3月,空军与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工程院实施战略“
联姻”,聘请两院院士担任空军科技发展和人才建设顾问。首批应聘的25位院士,都是我国航空、通信、雷达、导弹、气象、电子对抗、防护工程等专业领域的著名科学家。

  与空军正式签订受聘协议后,这些院士分别担任了空军重大科研项目的顾问和空军院校重点实验室指导委员会名誉主席,有的还受聘担任重点专业学科兼职博士后流动站指导老师。在院士们的指导帮助下,3年来,空军新增设了2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1个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和4个博士学位授予点。

  25位院士先后与空军56名高层次科技人才确立了帮带关系。在院士们的帮带下,这些空军科技人员开展重点科研攻关20多项,撰写学术论文50余篇。刘大响院士帮带的空军工程学院李应红、谢寿生教授,在国家重点课题“先进战斗机高原作战工程”研究中,取得重大突破。这项成果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目前,李应红已入选今年中国工程院院士评选对象。

  院士们不顾自身科研任务繁重,时间紧张,经常主动深入到空军部队、院校和研究所进行考察指导。3年来,院士们先后有73人次到空军作各类学术报告61场;有76人次参加了空军各类研讨会、论证会、评审会,提出重要意见建议32项。院士们的一系列考察讲学活动,为提高空军广大干部的专业素质,推动空军部队高新技术知识学习起到了积极作用。(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