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阿巴斯辞职三大谜局 路线图是否走到尽头?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9月7日 08:32 北京青年报

  脆弱的总理辞职是否意味脆弱的“路线图”走到头

  阿巴斯辞职三大谜局

  -谜局一:阿巴斯为何拣这时候辞职?

  阿巴斯辞职首先是巴勒斯坦自治政府内部权力斗争的结果。许多国际观察家认为,阿拉法特主席4个月前任命阿巴斯为总理就显得非常勉强,完全是迫于以色列和美国的压力。阿拉法特坚持握住权力不放,结果阿巴斯就声称无法控制哈马斯等激进组织对以色列的行动。《纽约时报》引述阿巴斯助手们的话说,在没有任何权力的情况下,身为巴勒斯坦总理的他根本无法开展工作,所以除了辞职外别无选择。

  阿巴斯的辞职也是以色列对哈马斯组织的升级行动促成的。自以色列和哈马斯重新进行交锋后,以军对哈马斯的军事行动越来越升级。本周四,以军在纳布卢斯的行动达到了登峰造极的程度。当时,以色列海军突击队突然袭击了纳布卢斯一幢七层楼,准备逮捕隐藏在那里的27岁的巴勒斯坦年轻人汉巴里。没想到,汉巴里殊死抵抗,打死1名以军突击队员,打伤4人。恼羞成怒的以军突击队居然将七层楼里的28户巴勒斯坦人通通赶出来,然后将公寓楼夷为平地。这一事件激起了巴勒斯坦人的公愤,使得越来越多的巴勒斯坦民众将阿巴斯视为以色列和美国的合作者。因此,当阿巴斯准备进入立法大楼演讲的时候,许多蒙面的激进组织成员甚至想冲进大厦与阿巴斯对着干。在群情激愤的情况下,阿巴斯除了辞职外别无选择。对此,以色列前劳工部长贝宁直言不讳地批评沙龙政府说,沙龙政府应该跟阿巴斯进行对话谈判,使巴勒斯坦人民看到阿巴斯的成就,可以色列的所作所为却为阿拉法特继续掌权创造了有利的环境。

  阿巴斯的辞职可能是他以退为进一箭三雕的超高明计谋。一名巴勒斯坦高级官员语出惊人地向《纽约时报》透露说,阿巴斯提出辞职可能是他一箭三雕的超高明计谋,因为他的辞职可以迫使阿拉法特、以色列和布

  什政府三方采取大力措施来挽救中东和平。美国高级官员几周来一直在警告巴权力自治机构说,如果阿巴斯辞职,那么美国将放弃支持中东和平“路线图”。

  -谜局二:阿巴斯辞职会对巴以和平产生何种影响?

  阿巴斯辞职必将对巴以的和平进程产生消极的影响。以色列总理办公室立即发表声明称,以色列决不接受任何由阿拉法特或者阿拉法特亲信执掌权力的巴勒斯坦自治政府。以色列卫生部长在军方电台上发表谈话称,阿巴斯辞职证明阿拉法特的“恐怖政权”还想继续干下去,以色列应该立即把阿拉法特驱逐出巴勒斯坦。

  美国政府的表态比较隐晦。美国助理国务卿里奇表示,阿巴斯的辞职不会影响国际社会把巴以拉回到谈判桌的努力,但“不幸的是,肯定会推迟这方面的努力”。意大利外长表示,正在举行的欧盟15国外长会议对阿巴斯辞职深表关注,因为担心中东和平会受到影响。

  -谜局三:谁最有可能接替阿巴斯的职位?

  巴舆论认为,阿拉法特有可能再次任命阿巴斯为总理,组建为期三个月的过渡政府,直至新政府成立,但也可能任命巴勒斯坦立法委员会主席库赖或其他人为新总理。

  如果阿巴斯离职的话,那么谁最可能接替阿巴斯的职位呢?以色列军方电台6日表示,据耶路撒冷的外交渠道消息,如果阿拉法特任命巴自治政府财长萨勒姆·法耶兹为总理的话,以色列可以接受。

  法耶兹是一个银行家,去年被巴勒斯坦领导人阿拉法特任命为财政部长。以色列媒体分析,以法耶兹的专业背景和与西方的良好关系,他很可能成为接替阿巴斯的人选。实际上,这位财政部长今年2月就曾与以色列总理沙龙进行过秘密接触,就巴以当前局势和如何重启和谈交换了意见。据介绍,这次会面是在沙龙的耶路撒冷官邸内进行的,这是沙龙第一次与这位巴重要官员会面,会谈的目的是熟悉对方。

  -综合新华社消息

  阿拉法特接受辞呈

  9月6日,巴以局势风云突变———四个月前刚刚就任巴勒斯坦自治政府总理的阿巴斯向阿拉法特递交了辞呈。阿巴斯辞职消息传出后,立即引起广泛的关注:阿巴斯为何拣此时下课?总理辞职将对中东和平产生何种影响?谁来接替辞职留下的空缺?

  9月6日,几天来传得沸沸扬扬的巴勒斯坦自治政府总理阿巴斯要辞职的消息终于成了事实———巴勒斯坦自治政府首席谈判代表埃雷卡特宣布,阿巴斯已经向阿拉法特主席递交了辞呈,埃雷卡特证实,阿巴斯辞职的决心非常大,甚至不愿同前来游说的官员谈话。阿巴斯指责阿拉法特没有给予他足够的支持,而美国和以色列也应该对巴勒斯坦当前内部危机负责。

  就在媒体刚开始追捧这一消息时,阿拉法特的国家安全顾问拉朱布透露:“阿拉法特接到了阿巴斯的辞呈,但还没有正式接受他的辞职请求。”但随后,阿拉法特通知巴立法委员会委员,他已接受巴总理阿巴斯的辞职。

  至于阿巴斯辞职的真正内幕,以色列《国土报》披露得最为详细:早在本周四,阿巴斯在忠于阿拉法特民众的愤怒抗议中步入了拉姆安拉的巴勒斯坦立法委员会大楼,开始发表他当总理头100天的述职。在这次讲话中,阿巴斯首次公开表示,他需要更大的权力推进和平进程,否则的话就辞职。他甚至在演讲中暗示说,他辞职的可能性很大,因为他再也无法忍受为权力进行的争斗:“你要么给我权力,要么干脆收回我的职务好了。”阿巴斯还表示,他从来没想过要当什么总理,所以他准备辞职,因为他现在干的是一项“不可能的任务”。

  另据巴勒斯坦官员透露,埃及特使将在24小时内抵达拉姆安拉,为调解阿拉法特与阿巴斯之间分歧做进一步努力。(北京青年报)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