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某装甲团“名教头”遭信任危机引发新装备教学变革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9月7日 07:55 解放军报

  本报讯丁勇、特约通讯员韩光报道:8月初,沈阳军区某装甲团再次组织指挥士官教学比武。在最后一个制作多媒体教学课件项目中,二级士官马怀兴轻点鼠标,熟练运用各种网络语言,很快制成一个集声、光、电于一体的“坦克射击教学法”课件。最终成绩评出,马怀兴夺得第一名。

  马怀兴示范教学顶呱呱,因“做功”好,曾连续3次被评为优秀“四会”教练员,是团
里的一个“名教头”。面对日益兴起的电化教学等新手段,他却不以为然。今年3月份,马怀兴在一次教学比武中一路过关斩将,可进入最后的电子课件制作阶段时,马怀兴面对鼠标和键盘,手却僵在了那里,最后尴尬地交了白卷。这次他败走“麦城”,在官兵中掀起不小的波澜。“团里新装备这么多,连电脑都不会用,拿啥去教别人。”“衡量优秀教练员的标准要因时而变,墨守成规吃老本怎能教好兵!”

  “名教头”遭遇信任危机,引起了团领导的深思。以前仅片面地把“课目示范的好差”作为评选优秀教练员的重要条件,而忽视了帮助他们提高科技素质。现在新装备多了,既要组训士官“做功”好,能操作会示范,也要求他们“讲功”好,将一些不便示范的知识原理,通过熟练运用现代化教学手段通俗易懂地讲出来。党委“一班人”反思后认为,要让指挥士官真正挑起组训大梁,就应帮助他们学习新知识、掌握新技能。

  挫折面前,马怀兴没有消沉,而是在连队干部具体指导下,刻苦钻研教学训练的新知识、新本领。他请研究生李剑熠帮助自己制定了学习计划,把掌握电脑知识和平时的工作训练紧密地结合起来,并与多个计算机能手结成对子,循序渐进提高科技素质。马怀兴在系统掌握新大纲和有关训练法规的基础上,着重学习掌握电化教学技能以及先进的教学手段。他还主动运用电化教学检验自己的学习成果,对暴露出来的问题,请帮教对象“会诊”,提出改正意见。如今马怀兴终于又夺回了失去的冠军。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