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专家提出我国装备工业发展四大战略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9月6日 23:17 新华网

  新华网沈阳9月6日电(记者王军沈博)中国装备制造业仍将有几十年的高速发展时期,为此,中国专家提出促进装备制造业发展的四大战略,以“提高装备工业产品开发和配套、集成能力,使装备工业成为带动经济增长和出口的新一轮主导产业。”

  这是国家宏观研究院产业发展研究所副所长胡春力研究员在正于沈阳召开的第二届中国国际装备制造业博览会上提出来的。

  据测算,到本世纪二三十年代,中国装备制造业增加值与GDP的比例仍将保持在30%以上,装备制造业继续保持高速增长态势。

  胡春力认为,在装备制造业高速增长中,中国应首先促进核心企业成长,完善专业化配套体系,为装备工业的提升和长期发展奠定基础。有关部门为单个企业和单个项目制定改造规划的做法要改变,增强开发机电一体化设备的技术能力和提高整体加工制造水平。

  其次,装备制造企业应通过扩大对外开放,完善生产组织体系。由于中国企业受到技术、资金和经验等方面的限制,因此,有关企业必须利用经济全球化和世界装备制造业转移的机遇,加大技术引进力度,加强核心企业及专业化配套体系建设。

  胡春力还同时指出,目前中国一些设备产品智能化、自动化程度低,主要是由于缺乏在设备产品中应用微电子和信息技术,因此,中国应自主开发当今装备工业的前沿技术与核心技术,以提升装备工业。

  此外,“必须用改革的方式构筑中国装备工业的发展基础,”胡春力说,“中国应强化核心企业的技术创新功能,弱化其生产加工功能,通过改革、搞活,形成包括外资企业在内的各种经济成分企业充分竞争的生动局面。”第二届中国国际装备制造业博览会于9月5日至10日在沈阳召开,与会的专家还提出,中国应着重发展数控机床、基础件等基础机械,纺织业、轻工业设备,成套设备以及集成电路和其他关键电子元器件生产设备等具有带动作用的装备产品。

  目前,中国装备工业已具备雄厚的基础,初步开成门类齐全的装备工业体系,具备一定的综合配套和总成能力,许多装备类产品产量位居世界前列,但与国际先进水平相比,差距仍然很大,最突出的是技术开发能力不强和制造加工质量水平低。

  四大战略的提出,“是要从建立、完善有利于技术创新和提高加工制造整体水平的生产组织入手,促进产业结构升级,改善国际分工地位,推动中国工业化进程。”胡春力说。(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