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发改委:打造东北制造业基地是实现工业化战略举措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9月6日 23:16 新华网

  新华网沈阳9月6日电(记者王军顾钱江)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工业司副司长李冶在此间说,打造东北装备制造业基地是中国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到2020年基本实现工业化的战略举措。他同时也指出,东北老工业基地的改革、改造和调整任务非常艰巨。

  李冶5日在第二届中国国际装备制造业博览会上说,改造包括辽宁、吉林和黑龙江省在内的东北老工业基地,对于提高国家整体装备制造业的竞争力非常重要。他透露,发改委正
在紧锣密鼓地制定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的规划和具体措施。

  他说,中国将重点支持东北发展四类装备制造业,即:电力设备,各行业技术升级需要的重大设备,基础装备(如数控机床、自动化系统),以及农副产品加工设备和重点工程建设所需的施工设备。

  这位官员预计,从“十一五”计划(2006至2010年)前中期开始,由于整个环境的改善,民营资本和外资的大量进入,东北装备制造业将变得活跃起来,有望逐渐缩短与国际水平的差距。

  温家宝总理2003年8月曾指出,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使其成为国家乃至世界的装备制造业和重要原材料的一个基地,是“重大的历史任务”。

  李冶认为,东北地区有几十年发展装备制造业的得天独厚优势,发电设备、石化设备、冶金设备、矿山设备、数控机床、造船等制造业水平全国领先,企业具有重点工程、重大装备成套能力和实际经验。同时,东北地区城市化密度比较高,制造业配套比较齐全,发展装备制造业确有很多优势条件。

  他也指出,中国装备制造业的发展必须冲破观念陈旧、技术落后、体制不活、工艺简单、服务水平低等“瓶颈”,而这些制约因素在装备制造业集中的东北地区更为突出。(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