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新闻分析:美国提出伊拉克问题新议案有难言之隐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9月6日 19:13 新华网

  新华网华盛顿9月5日电(记者严锋)美国3日向联合国安理会提出一项有关伊拉克问题的新决议草案,要求联合国在伊拉克问题上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敦促国际社会在伊战后重建和恢复伊国内安全秩序方面提供帮助。此举得到美国舆论的高度评价,认为布什政府终于克服了“虚荣心”,向联合国求助实为“明智之举”。

  单边主义色彩浓厚的布什政府不仅在没有联合国授权的情况下执意对伊动武,而且战
后一直拒绝让联合国过多地介入伊拉克事务,始终将联合国的作用限制在对伊人道主义援助方面。萨达姆政权被推翻近5个月后,布什政府抛出这个伊拉克问题新决议案,转而要求联合国在伊拉克问题上发挥更大的作用,显然不是心血来潮,自然有其难言之隐。

  自布什5月1日宣布伊拉克战争主要战事结束后,伊拉克局势发展大出美国所料。情况不仅没好转,相反却陷入了空前的混乱。伊拉克人的抵抗运动从最初零散的袭击演变成了一场“典型的传统游击战”,驻伊美军伤亡人数与日俱增,甚至超过美国在战争中的伤亡人数。战后重建步履维艰,百姓生活比战前还糟,反美情绪日见高涨。“基地”组织、反美伊斯兰激进组织等各种势力趁机渗入伊拉克。伊拉克不同教派、民族以及各种政治力量之间的矛盾也日益突现。恶性恐怖袭击事件频繁发生。面对如此局面,美军兵力捉襟见肘,应付不暇,士气大大受挫。

  此外,军费开支和战后重建费用也成了美国的沉重包袱。据五角大楼提供的数据,仅伊战费用就高达450亿美元。主要战事结束后,驻伊美军开支每月仍在39亿美元左右。如果将重建费用等其它花费项目计算在内,数字将更惊人。美舆论认为,若让美国和英国独自承担上述巨额费用几乎不可能。

  在美国国内,布什政府面临的形势也非常严峻。一度沸沸扬扬的“伊拉克门”事件,着实让布什政府难堪了一番。持续上升的美军伤亡数字让美舆论对政府发出一片质疑甚至是抨击之声。许多美国政界人士和学者不断呼吁政府改变对联合国的态度,让联合国更多地介入伊拉克事务,以增加美国占领伊拉克的“合法性”并分担战后重建的沉重负担。分析人士认为,如果美军伤亡人数长时间攀升,不仅将削弱美国民众在伊拉克问题上对政府的支持,还有可能危及布什谋求连任的前景。

  美国的伊拉克新决议案一出台,立刻引起国内外强烈反响。美国舆论普遍予以积极评价。美外交学会国家安全问题专家布特说:“这是务实主义打败了单边主义。”布鲁金斯学会的苏珊·赖斯说:“总统总算做对了。”《华盛顿邮报》3日刊登的一篇分析文章说得更为直接:蓝头盔(指向联合国求助)总比鼻青脸肿好得多。

  但是,由于新决议案坚持要由美国指挥未来的多国部队,并由美国实际控制伊拉克的重建,因此法国和德国表示不接受这个新决议案。德国总理施罗德4日与法国总统希拉克在德累斯顿会晤后表示,美国提出的新决议草案“作用有限”,“不足以解决问题”。希拉克指出,“这个方案距离联合国解决伊拉克问题的目标还相去甚远”。

  在法德领导人说“不”后,美国国务卿鲍威尔5日表示愿接受对新决议案进行“有限修改”,但他仍然坚称美国不会在未来多国部队的指挥权和伊拉克重建的控制权这“两条基本原则”上作出任何妥协。由此可见,国际社会围绕美国提出的伊拉克问题新决议案仍将有一番外交争斗。(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