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法德再唱反调 拉姆斯菲尔德闪电式访伊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9月6日 15:22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当地时间9月4日,德国总理施罗德和法国总统希拉克在德国东部城市德累斯顿举行非正式磋商,两国首脑一致反对美国3日提出的伊拉克问题新决议草案。同一天,美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对伊拉克进行了闪电式访问,这是拉姆斯菲尔德在近4个月来第二次访问伊拉克。拉氏面对媒体宣称:美军目前的一大重要任务就是组建一支伊拉克正规军队。

  ***法德再次唱反调

  希拉克在会晤后与施罗德举行的联合新闻发布会上说:“这个方案(伊拉克新决议草案)距离联合国解决伊拉克问题的目标还相去甚远。”他说,这里所指的目标是把政权尽可能快地交还给伊拉克方面,而美国提出的新草案正是缺乏这一点。

  施罗德则对记者说,美国提出的新决议草案“作用有限”,“不足以解决问题”。虽然法国和德国都曾反对美英对伊动武,但这都是过去的事,现在他们希望参与伊拉克重建,将稳定和民主带给伊拉克。而这只有在联合国对战后伊拉克的政治进程负责,并且伊拉克政府建立之后才能实现。

  此外,两国首脑还一致强调联合国在解决伊拉克问题上应起到领导作用。不过,法德双方并没有把话说绝。他们在记者会即将结束时表示,尽管可以预见此决议草案的讨论会很艰难且耗时,但各方妥协的可能性还是很大的。言外之意就是只要美国满足他们所提的要求,该决议草案在安理会获得通过的可能性就非常大了。

  9月3日晚,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向联合国安理会其它四个常任理事国散发了一项有关伊拉克问题的新决议草案,要求国际社会为伊拉克政治、经济重建及恢复伊国内安全提供帮助。该草案的核心内容是:要求联合国批准成立一支驻伊多国部队,由美国方面统一领导;承认伊拉克临时管理委员会为伊临时行政当局的主要机构,并支持临管会任命的内阁成员;希望临管会、美英占领国与联合国特别代表一起,为伊拉克新宪法的起草和未来大选的举行制订一个时间表等。

  4日,美国邀请其他四个常任理事国就草案内容进行初步协商。在除美国传统盟友英国以外的三个常任理事国中,只有俄罗斯公开表示很可能会向伊拉克派兵。法国方面提出了很明确的条件:联合国授权是派兵的前题。非常任理事国德国则私下表示,参与伊拉克重建可以接受,但只要“伊拉克的立法情况不发生改变”,德国是绝对不可能出兵的。

  ***各国反应不一

  据英国驻联合国大使埃米尔·琼斯·帕里透露,联合国安理会15个成员国计划于当地时间5日就决议草案举行磋商。在正式磋商前,各国都或多或少公开了“自家”看法。

  ·叙利亚――做为联合国安理会成员国中唯一阿拉伯国家,叙利亚对决议草案表示谨慎欢迎。不过,该国官方电台评论称,草案一是没有给联合国治理伊拉克的“全部权力”,二是仍然保留了美国对战后伊拉克的军事管理权,因此总的看来是“不充分”的。

  ·墨西哥――反战国之一,认为“联合国所起到的作用将是对草案进行讨论的基础”。

  ·巴基斯坦――如果得到联合国授权,可能会派兵。

  英国、智利、保加利亚及西班牙均表示支持,并对决议草案在安理会获得通过保持乐观。

  ***美国防部长坚持不增兵

  正当美政府费力拉“赞助”时,美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9月4日下午秘而不宣地乘飞机抵达伊拉克首都巴格达。他在前往巴格达途中宣称:目前的重要任务是建立一支庞大的伊拉克军队,美国将加快对伊拉克当地武装的培训工作,因此根本没有必要增派美国军队。

  据美联社报道,拉姆斯菲尔德乘坐C-17运输机到达巴格达后,首先前往巴格达一个带空调的医院看望遭袭受伤的美大兵。随后,他在达市内一个居民区进行短暂视察后,乘坐一架黑鹰直升机返回“巴格达国际机场”附近的一个美军基地。

  在返回基地的途中,拉姆斯菲尔德对驻伊联军的“成绩”大加赞赏。他说,以美国为首的联军迄今为止,共完成了6000余个人道主义项目,伊拉克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比如,巴格达这个“本不该有电”的地方也灯火辉煌,就像美国繁华都市芝加哥一样。

  在当天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拉姆斯菲尔德谈起了对于派兵的看法。他说,从目前的情况看,根本没有必要向伊拉克增派美军。最主要的任务是让更多的伊拉克人接受训练,以协助美军治安行动,“5万至6万伊拉克人现在从事的保安工作比扩大国际维和部队更重要”。目前,美军官员正考虑允许前萨达姆政权情报人员及军队士兵加入美国训练的安全部队。

  据悉,驻伊美军总数是14万左右。此外,驻扎在伊拉克的还有来自其他29个国家的2.2万名士兵。据拉姆斯菲尔德估计,美国以外的国家可能会向伊拉克再派1个师、近1万人的部队。有消息称,英国政府正在考虑向伊拉克增派军队。(张婧婧)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