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独”分子图谋将“台湾地位未定论”加入教材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9月6日 14:39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9月6日电据中通社消息,在“台湾正名”运动登场的同时,部份”台独”分子动作频频,要求台湾“教育部”让向来被“台独”派系奉为“台湾地位未定论”重要理论基础的“旧金山和约”和“中日和约”,与“开罗宣言”同时出现在初、高中的社会和历史教材上。

  台湾当局“行政院”秘书处和民进党中央党部两个多月前相继发函给“教育部”,请
该部处理一项由“台湾南星会”所提出的“陈情案”,这项所谓的“陈情案”强力建议删除各级学校教科书关于“‘中华民国’依据开罗宣言统治台湾”的内容,改由“旧金山和约”和“中日和约”取代。

  这份“陈情案”声称,要求日本将台湾交还中国的“开罗宣言”并非法律文件,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主宰台湾主权归属最关键的是一九五一年签署的“旧金山和约”,该“和约”要求日本应放弃所占领的殖民地,并实行“民族自决独立”;当时中国因国共内战,并未派人参加签署,一九五二年蒋介石与日本签定“中日和约”,但日本仅依据“旧金山和约”承认放弃台澎。“陈情案”声称因此国民党政权当时“并未获得台湾的主权”。

  对此,担任初中社会科教材审查工作的台湾淡江大学教育学院院长陈伯璋昨天为孩子们抱不平说:“不要把大人们的事,强压在孩子身上,这个十字架对孩子们来说,实在太重了”。

  对于“独”派分子有意要求修改教科书,藉此灌输下一代“台湾主权不属于中国”的观念,台湾政界人士陆以正强调,台湾就是中国的领土,没有什么好争论的。

  陆以正指出,“独”派意图在教科书中以“旧金山和约”取代开罗宣言,藉以宣称“台湾地位未定”,是“去中国化”的步骤之一;但依他们的逻辑,现在的民进党当局到底是依据什么法律基础治理台湾?陆以正认为,“他们很难自圆其说”。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