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独联体“战斗联合体-2003”联合演习总结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9月6日 14:32 舰船知识网络版

  新浪军事训 由独联体国家联合防空系统的兵团与部队参加的“战斗联合体-2003”联合演习正式结束。在俄罗斯阿斯特拉罕州阿苏卢克演习场上,俄罗斯国防部长谢尔盖伊万诺夫与独联体其它国家的国防部长们一同观看了结束阶段的演习科目。值得特别指出的是,在独联体成立多年以来,土库曼斯坦国防部长首次参与了如此规模的演习。

  负责独联体防空军联合系统的俄空军副总司令阿伊杰奇比热夫中将先前宣布,根据演
习设想,苏-24前线轰炸机和苏-25强击机对地面目标进行导弹和炸弹攻击,苏-27和米格-29歼击机则完成击退空中来敌,争夺制空权的任务。С-300ПМ“宠儿”和С-125“黄蜂”防空导弹系统与航空兵联合对空中目标进行了导弹攻击。根据演习总指挥,俄空军总司令弗拉基米尔米哈伊洛夫上将的设想,演习的主要目的是应对中亚集体安全地区打击恐怖主义及发生局部武装冲突时的局势。

  俄国防部长伊万诺夫说“演习的最终总结还有时日,但我们今天就能直观地看到,防空军战斗部队成功地完成了任务,所有目标均被击中。如果我们不进行这样的演习,如果我们国家的领导人不决定建立这样一个体系,一旦发生地区战事,那么这一切都将无从谈起。”

  此次演习共有2000人,约40架战斗机和直升机,150件武器和军事装备参加。

  许多专家也强调了“战斗联合体-2003”演习在保障独联体国家安全方面的重大意义。他们同时也指出,演习也显露了一系列问题,这些问题主要是在政治方面,而不是在军事方面。

  众所周知,参加独联体防空军联合系统的国家数目远远多于此次参演的国家数目。一些国家,如吉尔吉斯、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只是在自己国家的军事演习场上演练了攻击空中目标时的互相合作科目,而格鲁吉亚和土库曼斯坦已好几年都拒绝参加演习。乌克兰的С-300防空导弹系统将在联合行动的框架之外,于稍后的9月6日至12日在阿苏卢克演习场上进行射击演练。乌克兰武装力量防空军副总司令伊戈尔罗曼年科毫不掩饰地说,自从2001年10月4日在克里米亚演习中,乌克兰的С-200防空导弹系统发射的导弹击落了一架图-154客机,发生事故以来,乌克兰坚持不再在自己国家内进行实弹射击演习。他还特别强调称,将于9月6日至12日在阿苏卢克演习场上进行的演习与“战斗联合体-2003”演习没有丝毫联系。这样,积极参加北约举行的国际演习的乌克兰再一次正式拒绝了独联体框架内的联合演习。

  应当说,保护独联体空中疆界的现实性早在美国9.11事件之前就凸显出来了。1999年春天一伙塔利班分子劫持飞机和人质降落在塔什干中央机场,这一事件后,俄罗斯与乌兹别克斯坦签署了协议,规定为了防空可以使用两国军事基地,并且确定了两国防空部队联合值勤的方针。但是俄罗斯只与白俄罗斯在联合保护领空方面进行了密切的合作。俄罗斯国防部长谢尔盖•伊万诺夫宣布:“俄罗斯计划向白俄罗斯提供先进的С-300防空导弹系统,目前正在进行最后阶段的谈判工作,俄罗斯将租借给白俄罗斯С-300防空导弹系统,用来保护我们共同的领空。我们两国在军事方面保持非常好的兄弟般的关系,胜于独联体其它国家。”(书山)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