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凯利案调查进入关键阶段 布莱尔将接受更严厉质询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9月6日 14:27 法制日报

  在经过长达3周的听证会后,负责调查英国武器专家凯利之死一案的法院9月4日就前一阶段的调查做出总结,宣布调查的第一阶段工作已经结束,从9月15日起,调查将进入到对证人的重点调查阶段,包括英国首相布莱尔在内的所有证人都将面临更为严厉的质询,并承受巨大的压力。负责调查此案的大法官赫顿声称,他将列出一份需要继续接受质询的证人名单。

  曾经采访过凯利的英国广播公司记者吉利恩向法庭提供证据说,布莱尔政府曾经授意英情报部门故意夸大萨达姆政权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威胁的能力。吉利恩称,凯利提到英国首相公关主管坎贝尔曾亲自参与,将未经证实的有关伊军能在接到命令后45分钟内部署生化武器的情报写进了报告。

  但凯利的一位朋友———奥利维亚·博什却对吉利恩的声明予以否认,她说凯利生前曾经告诉过她,是吉利恩自己将坎贝尔的名字添加到一份“名字游戏”中,以促使凯利做出模棱两可的回应。“他说他是在吉利恩的极力怂恿和误导下才说出一些情况的,他从未向吉利恩提供过什么名单,这些名字完全有可能是记者后来自己加进去的。”如果奥利维亚所述情况属实,将会极大地影响到英国广播公司的信誉。事实上,英国广播公司报道的真实性在凯利案的调查中已经受到质疑。在凯利向上级主管汇报自己接受了英国广播公司记者的采访后,国防部就一直在查证凯利是否是吉利恩所著文章的消息源。

  对“凯利事件”的司法调查在过去的一个月中始终牵动着英国政坛的每一根神经,多位英国政界要员和情报部门官员先后接受了赫顿法官的质询,其中包括英国首相布莱尔、英国国防大臣胡恩、英国首相公关主管坎贝尔和英国联合情报委员会主席斯卡利等,布莱尔也因为凯利自杀和伊拉克武器事件而声望大降。“凯利事件”最终将如何落幕,布莱尔和他的幕僚们将如何化解其执政六年来最大的政治危机,将成为世人注目的焦点。(余瀛波)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