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评论:美国防部长为何突访伊拉克?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9月6日 14:24 新华网

  新华网巴格达9月5日电(记者邵杰李骥志)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4日下午突然抵达巴格达,开始对伊拉克进行事先未宣布的访问。这是拉姆斯菲尔德今年4月底访伊之后,在不到半年的时间内第二次访问。他这次访问的目的何在?

  拉姆斯菲尔德自己说,他的主要目的是获得有关伊拉克局势的“第一手资料”。抵达当晚,他与美国负责伊战后重建事务的最高文职行政长官布雷默和驻伊美军最高指挥官桑切
斯中将进行了长时间交谈。第二天,他在伊北方城市摩苏尔同当地官员举行会谈,询问了当地情况,回答了他们提出的一些问题。

  然而,拉姆斯菲尔德能够获得多少“第一手资料”?首先,他的行程短暂,考察只能是走马观花;其次,出于安全考虑,走访的地方不多,而且经过精心选择,所到之处都有重兵把守;第三,他出行的交通工具是直升机,这一方面节约了时间,另一方面却也减少了与当地人接触机会,能与他见面的少数伊拉克人都是经过挑选的。如此考察,他怎么能获得大量“第一手资料”?

  这里的分析人士认为,拉姆斯菲尔德此行的真正目的是为了应付他本人以及政府目前在伊问题上面临的巨大压力。虽然伊拉克已被美军占领,但是以拉姆斯菲尔德为首的主战派在战前为伊拉克描绘的美好前景基本没有兑现:搜捕萨达姆和寻找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工作毫无进展;美英军队频繁遭袭,伤亡数字不断上升;占领当局在维护当地治安、恢复水电供应方面困难重重;恢复伊拉克石油出口的工作进展缓慢;恐怖暴力袭击事件近来频繁发生;伊拉克民族和教派矛盾不断升级,反美情绪不断加剧。与此同时,美军占领伊拉克的费用也不断飙升。面对这个烂摊子,在美国当局内部,拉姆斯菲尔德等“鹰派人物”正遭到越来越严厉的责备,处境困难。

  在国际上,美国已开始就一项有关扩大联合国在伊作用以争取更多国家出兵伊拉克的决议草案征求安理会其他成员国意见,但是似乎未能使法国、德国等国家满意。屋漏偏逢连阴雨。美国总统竞选活动已经展开,伊拉克不利局面正在成为民主党攻击执政的共和党的把柄。

  可见,拉姆斯菲尔德此时访问伊拉克,兼有国内和国际因素的考虑。他4日晚在与布雷默和桑切斯会谈之后对新闻界说,最近数月伊拉克在安全方面已经取得了“实质性进展”,只是舆论对伊当前形势存在误解,这是“很不幸的”。预计,拉姆斯菲尔德今后将以“掌握第一手资料”自诩,发表更多有关伊形势的“高见”。

  为驻伊美军打气,是拉姆斯菲尔德访伊的另一个主要目的。由于不断遭受伤亡,驻伊美军士气低落。今年7月,驻伊美军的轮换期限由半年延长为一年。但是最近美国媒体有报道称,即使按照一年轮换期计算,到明年上半年美国也将难以维持目前的驻军规模。这一报道引起驻伊美军普遍不安,他们纷纷猜测轮换期限将再次延长。尽管拉姆斯菲尔德在视察时多次对士兵说:“你们正在取得成功,并将取得更大成功。”但一名中士5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他如果见到拉姆斯菲尔德,将会要求他说明美军士兵回国的确切期限。(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