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俄罗斯与巴西两国计划加强航天领域的合作(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9月6日 14:00 舰船知识网络版

巴西SLV-1运载火箭

  新浪军事讯 俄罗斯航天专家们已经到达巴西,开始参与8月22日巴西SLV-1运载火箭爆炸事故的原因调查作。

  俄罗斯航空航天局新闻处处长谢尔盖戈尔布诺夫宣布,在接到巴西方面正式邀请后,俄罗斯组织包括航天工业、飞行器发射、设备运送和指挥系统等领域在内的各方面专家,成立一个代表团,飞往巴西阿尔坎塔拉国家航天发射场,协助调查运载火箭爆炸的原因。

  众所周知,俄罗斯是航天大国,半个多世纪以来,积累了丰富的空间研究经验、拥有各种先进的仪器设备,掌握了调查各类事故的系统性方法。

  巴西方面,从8月25日就已开始进行事故原因的调查工作,专门成立了两个委员会,一个负责技术方面的分析和调查,另一个则研究与此事故有关的法律问题。

  据巴西专家的初步评析,运载火箭爆炸的原因是因为四个发动机中的一个发生磨损,结果损失惨重,21名科学家和维护人员当场死亡,运载火箭上的两颗卫星同时被炸,1996年建成的发射台也毁于一旦。而俄罗斯航空航天局分析中心主任德米特里∙帕伊松在谈话中表示,巴西火箭爆炸事故是由于维护人员的失误造成的。

  俄罗斯航空航天局新闻处处长谢尔盖戈尔布诺夫还说,足球强国一直试图迈入航天大国的行列,但时至今日,巴西还没有进行过一次成功的发射,这次事故已经是近5年来的第3次了。事故发生后不久,巴西国防部长维耶加什就在8月29日宣布,巴西要在2006年前进行下一次火箭发射。

  尽管没有签署过任何具体的合同,俄罗斯与巴西一直在航天领域进行合作,俄著名的“联盟”火箭性能可靠,远比与巴西合作的乌克兰的“旋风―4”运载火箭要强,此次事故给俄罗斯创造了一个难得的大力加强航天领域合作的机会,因为要想制造新的火箭会非常复杂,非常困难,而利用已有的研制技术则会相对简单许多。俄罗斯拥有大量性能可靠的火箭发动机,而且俄制产品“物美价廉”,对财政预算紧张的巴西来说,与俄合作也是一个明智的选择,仅修复被炸毁的发射台就要耗资3300万美元,而巴西2003年的航天预算总共才有1200万美元。此次俄罗斯专家代表团远赴巴西,可能会借此机会积极劝说南美伙伴与俄全面合作。

  阿尔坎塔拉航天发射场是从1989年开始使用的,位于赤道南部,是太空发射的理想地点。(书山)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