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美军认为:萨达姆就在提克里克或摩苏尔附近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9月6日 11:21 人民网

美军在提克里克开展突袭行动

  人民网9月6日讯驻扎在萨达姆老家提克里克的美军将领宣称,这位伊拉克前领导人很可能就藏身在当地某个秘密地点。美军第四步兵师长奥德诺表示,过去几个月中,自己手下已抓到了数名萨达姆保镖,因此,如果老萨本人“稍有不慎”,也将很快落网。据介绍,第四步兵师共有两万官兵,目前其管辖范围包括从巴格达北部到基尔库克地区乃至伊朗边界的广大地区。这里各类袭击事件此起彼伏,多数可能为萨达姆政权以及复兴党成员所为,目的则是为了恢复其“失去的天堂”。

  自从萨达姆两个儿子乌代和库塞被美军打死后,有关这位前总统下落的信息如潮水般涌入美军司令部,但至今无人能领走那2500万美元的悬赏。奥德诺说,萨达姆本人现在一天要至少变换三到四个藏身地点。这是其本人在过去长期“反暗杀工作”中积累的经验。除了提克里克外,还有许多人宣称在伊拉克北部第一大城市摩苏尔也见过萨达姆的踪迹。这个消息具有一定可靠性,因为老萨的两个儿子和孙子就是在当地一所房屋内被美军击毙的。有关方面正在当地开展系列“捉萨行动”。

  五角大楼认为,正是美军在巴格达北部地区不断地“打草惊蛇”,才保证当地的安全形势日益好转。不过,华盛顿也承认,萨达姆可能隐藏在伊拉克的任何角落,其中包括某些部落领袖的住宅甚至是美军眼皮底下的公共建筑内。为了安抚当地美军的急躁情绪,美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一方面对自己手下的“艰苦工作”表示感谢,另外则警告“更难过的日子在后面”。他同时呼吁国际社会尽造同意向伊拉克增派援军,以便能与美国“风险公担”,白宫为此还特地向联合国递交了新的决议草案。

  可惜,在战争期间就长期与美国唱反调的法国外长德维尔潘指出,美国提交的解决伊拉克问题新决议草案距离解决伊拉克问题和尽快恢复伊拉克主权的目标相差甚远。要解决伊拉克问题“必须改变目前对伊拉克的战争和占领逻辑”,“服从将主权归还伊拉克人民的逻辑”。这表明,法国对美国新方案持保留立场。德维尔潘指出,美国的新方案“没有赋予联合国参与伊拉克政治过渡进程以足够的责任”。他说,法国认为目前必须立即开始把政权转交伊拉克人民的进程,必须发挥联合国在这一进程中的责任和作用。

  德维尔潘说,目前要解决伊拉克问题,没有伊拉克人的参与是任何事情也办不成的。现在紧迫的工作是进行大规模的民众动员,让伊拉克人民重新行动起来全面参与国家事务,“把占领军的逻辑改变为恢复伊拉克主权的逻辑”。他表示,法国愿意在联合国的框架内寻求达成新决议的途径,但是新决议的基础“不能是权宜之计,也不能模棱两可”。他说,德国总理施罗德和法国总统希拉克4日在德国东部城市德累斯顿举行的非正式磋商中,一致认为新草案“并不足以解决问题”。美国缺乏支持或许是萨达姆长期下落不明的因素之一。(高轶军)来源:人民网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