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为防巴方火箭弹袭击 以色列将在边界部署激光炮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9月6日 11:11 环球时报

  据《环球时报》报道:从8月中下旬至今,以色列军方在13天中发动了6次“定点清除”行动,对哈马斯等巴勒斯坦激进组织成员进行射杀,但由于缺乏必要的防御手段,以色列遭到迫击炮、火箭炮等武器袭击的事件还是不断发生。日前,以色列国防军宣布,将用以色列和美国联合研制的机动高能激光武器(MTHEL,MobileTacticalHigh—EnergyLaser),来提高以军对火箭炮和普通火炮炮弹等短程常规武器的防御能力。

  同时追踪15个目标

  据以方介绍,MTHEL是一种能够击落飞行中的短程火箭和炮弹的激光炮,美以军方一直对其的研发工作十分重视。根据双方规划,MTHEL将由三个主要的子系统组成:指挥、控制、通信和情报子系统,指示跟踪器子系统和激光器子系统。其指挥控制系统可同时追踪15个目标,激光束照射靶标数秒即可摧毁目标,有效射程10—20公里,如果配以强大的电力支持,还可用于攻击巡航导弹和无人机。

  2002年11月4日,MTHEL的主要招标公司之一的诺·格公司(全称诺斯罗普·格鲁曼公司)在美军新墨西哥州的白沙导弹靶场成功地进行了数次试验,使用激光单发或连发击落了28枚“卡秋莎”火箭和5枚大炮发射的炮弹,使美陆军和以色列国防部在几项备选方案中最终选定了诺·格公司的计划。诺·格公司MTHEL项目经理乔·史华兹表示,该型系统最吸引人之处便是其低廉的发射费用,每次发射用作激光燃料的化学物资费用预计仅为数千美元,比起价格高昂的“爱国者”导弹来说,无疑是大大降低。此举不仅代表着美以战术高能激光器开发工作又向前迈出了关键的一步,而且标志以军在探求新的常规武器防御系统方面取得了重大突破。

  更加机动灵活

  MTHEL是在战术高能激光武器(THEL)“鹦鹉螺”的基础上开发研制的,“鹦鹉螺”是美以联合制造的第一种战术高能激光武器。该系统是典型的陆基激光武器,由激光器、指示追踪、火控雷达和指挥中心四个主要部分组成。但由于“鹦鹉螺”庞大身躯需要用重型卡车或M2布雷德利战车来运输,限制了其实际用途。

  MTHEL不仅总体积比THEL小得多,非常机动、灵活,更重要的是在射击精度方面也提高许多,在试验过程中,MTHEL能够准确击中长度仅为0.6米的普通炮弹,而THEL则只击中了长度达3米的俄制122毫米口径“卡秋莎”火箭弹。

  未来发展分三步走

  根据诺·格公司和美以军方的研制计划,开发工作将分三个步骤,第一步,准备将目前研制成功的MTHEL编入部队现役,部署在以色列北部边界地区,以对付机动火箭发射器的攻击。第二个步,开发和部署更先进的MTHEL—K型,该型是应驻韩美军司令部的要求而开发的,目的是为了有效防御240毫米 口径火箭的攻击,预计于2007年开始服役。第三步是以MTHEL—K型为基础,开发一种能拦截各种动能武器的ECAC系统,计划于2015年投入使用。此外,随着全球范围内恐怖袭击事件的不断发生,民航客机受到恐怖分子肩扛式导弹的威胁越来越大,为了应付这种威胁,诺·格公司还计划将MTHEL经过改装,安装在美国和以色列各大机场附近的建筑物或者小型卡车上,利用激光高速反应能力,专门对付肩扛式导弹。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