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军乌龙演习笑料百出 导弹脱靶鱼雷失控(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9月6日 10:41 信息时报

台海军人员在打捞失控鱼雷时,渔民还以为在救护海豚


观演民众发现,靶机的尾翼上写有扁字,机身两侧各还画了一只猪头

  台北消息台湾军方10年来最大规模的“汉光十九号演习”前天在宜兰县举行,虽然声势浩大,但却错漏百出,发生数起脱靶和故障意外,3种导弹未能命中靶机,而潜艇试射潜射重型鱼雷疑因导线断裂失控。更令人发笑的是,回收后竟然发现靶机上被人写上“扁”字及画上猪头。面对这种种状况,台“国防部长”汤曜明面色很难看。陈水扁则自诩“汉光演习非常成功、瑕不掩瑜”,他“非常满意”。

  台军海龙号潜舰前天在宜兰海边首度实弹试射德制SUT重型鱼雷,结果在鱼雷发射数分钟后发现,由线导控制的鱼雷失去讯号没有响应,可能是鱼雷导线断裂,舰长随即下令潜舰“呼吸管紧急下潜”,并迅速脱离该海域,否则失控鱼雷极可能绕回击中潜舰。由于这种案例在二战曾发生多次。台军方高层事后表示,鱼雷随后立即被发现是不幸中的大幸,因为鱼雷当时已经脱离掌控并超出演习控制海域,若发生鱼雷回击潜舰或击中渔船造成人员伤亡,将成为国际大丑闻。

  岛内媒体称,这枚失控鱼雷,前天成为台湾潜在最大的安全威胁。据了解,台军要买到鱼雷这种高敏感度的攻击武器非常困难。早年通过第三国向德国间接采购一批“线导重型鱼雷”,当时造价每枚高达130万美金,相当昂贵。打一枚就少一枚,没货可补,所以舍不得打。平常操演,打得都是“操雷”,没有装引信的,不会爆炸的。这次汉光演习首次使用鱼雷,谁知就发生如此重大疏失。

  当海龙号潜舰发射鱼雷后,一开始,还相当正常,操演报幕员还以“屏气凝神”形容现场气氛;但这口气屏了许久,却不见下文。等了一会,报幕员突然宣布,鱼雷因故“沉底自毁”。但事实上,这枚鱼雷还在继续运作,只是没办法控制方向,直到中午在利泽海边被发现。难怪海军在鱼雷失控的第一时间,已吓得满身大汗。这枚无法控制方向的鱼雷,没有命中该打的靶舰后,继续运作,结果跑到岸边沙滩。由于还有动力,一直打转,差点被渔民错认为海豚。后被海水冲进海面后,还继续运作,直到“力气放尽”,没电失去动力后才停止,飘流在海面终被渔民发现。

  如果这枚鱼雷在还没有失去动力前,撞上一般商船,渔船,甚或直往岸上的参演部队或参观台的方向前行,会发生怎样严重后果,无人能料。

  三种飞弹未中靶机军方辩称感应命中

  在前天的军演中,台海军成功级巡防舰负责发射标准一型飞弹但未命中靶机,陆战队发射的海欉树防空导弹也错失空中的炽焰靶标,令海军尴尬。而这两种飞弹在1989年和1998年的演习中,一样错失目标。另外,陆军AH-1W超级眼镜蛇攻击直升机前天发射的多枚地狱火飞弹中,有一枚发射后突然窜高,没有命中靶机。台“国防部长”汤曜明目睹后,神色颇不好看。

  台湾军方为3枚导弹没有命中目标辩称为“感应命中”,而在场的前“行政院长”郝柏村也同意这种说法,即所谓“飞弹是锁定在一定的范围内进行破坏,只要在那一个范围内爆炸,就算是命中了”。

  机尾上写“扁”字机身上画猪头“阿扁猪头靶机”笑坏观演民众

  演习过程中爆搞笑插曲,观演民众在一架靶机的尾翼上发现了与陈水扁同名的“扁”字样,机身还画了两只猪头。针对这一事件,台“陆军总部”前天声明“深表遗憾”,并指出经调查,靶机尾翼上的文字与图像,系由汉翔公司技工王政坤所绘制。汉翔公司正深入了解王政坤涂绘的动机与目的。

  这架“阿扁猪头靶机”是演习结束收回的,民众看了在旁议论纷纷。台军发言人晚上紧急召开记者会说,制作靶机的公司给出解释是,靶机上原本就绘有卡通猪的吉祥物。

  靶机制造商汉翔公司前晚也紧急发表声明表示,靶机英文名称为Banshee(妖精),中文译为“扁翅”,因此技工在出厂前直接在型靶机翅膀上写上“扁”字做为标识。至于旁边造型可爱的猪头图案,汉翔公司解释,在飞机上绘有自己选择的吉祥物是台空军传统,这款靶机也不例外。汉翔强调,“扁翅型”的靶机吉祥物从开始服役后就是“猪头”,不是现在才临时绘上。

  据了解,汉翔公司高层前晚通过电视看到揭露靶机上绘有猪头和扁字时,原本还以为民众大惊小怪。但在接到来自台军方高层震怒的电话,多半自台空军将领退役的汉翔高层才开始紧张起来,四处打电话澄清。

  失去制造军机业务的汉翔公司,近年亏损累累。为了弥平亏损,汉翔陆续发展靶机制造和拖放业务。为了“扁翅”型靶机,汉翔特别设立了“扁翅的飞行世界”网站做宣传之用。原本相当冷门的网站,前天在乌龙事件发生后,竟然众多好奇的网友给挤爆,造成严重当机。据了解,多年前,当陈水扁还是“立委”时,曾多次在“立法院”调侃汉翔制造的“经国号”战机的英文缩写IDF,是“I don't fly”的缩写。这句玩笑话让汉翔许多员工恨得牙根痒。当陈水扁上台后,他又夸赞汉翔制造的“经国号”是“I do fly”,但已难抚平汉翔人心中的疙瘩。本来就有“过节”,现在,汉翔捅到“扁翅猪头”这个马蜂窝,看来很难说得清了。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