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安理会讨论美国的伊新草案 美暗示仍可讨价还价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9月6日 10:06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9月6日电据香港大公报综合外电报道,联合国安理会星期五就美国寻求多国部队进驻伊拉克的新决议案,举行首次磋商。各成员国对此意见分歧,但美国暗示可以讨价还价。

  美国国务卿鲍威尔已表示,准备聆听其它国家的反对竟见。在安理会中,法国和德国早表示反对新决议案,但英国希望从速投票。英国是九月份的安理会主席国。

  对旨在吸引更多资金和军队到伊拉克的美国新决议案,安理会十五个成员国反应迥异。法国、德国等为反对阵营,原先支持对伊拉克开战的国家为赞成派。不过,即使法国和德国也认为,美国的议案是谈判的基础。

  美国国务卿鲍威尔表示准备聆听法、德等国的竟见,并关注莫斯科更接近华盛顿的讯号。俄罗斯曾和德国、法国一同反战,但俄罗斯外长伊万诺夫星期五表示,对议案持谨慎支持态度。

  安理会五个常任理事国已于当地时间星期四下午开会一个半小时讨论草案。

  法国驻联合国大使称,“我们讨论了草案内容”。俄罗斯驻联合国大使指会议“气氛友好”。

  但对法国总统希拉克来说,美国的草案“离开……将权力移交给一个伊拉克政府的重要目的相当远。”德国总理施罗德形容美国的草案“不适合”和“不充分”。

  美国国务卿鲍威尔不同意他们的看法,声称起草该决议时,“已经考虑到(希拉克和施罗德过去提及的)关注”。

  但鲍威尔与意大利外长会面后说:“如果他们有任何提议,我们将非常乐意聆听。”

  鲍威尔说,美国让伊拉克人去定出他们自己的民主进程时间表的计划,优于德法两国“由外部强加一个时间表”的方法。

  俄罗斯未对草案作出反应。但总统普京星期五说,他不觉得一支由美国指挥的国际部队有什么不妥当的地方。

  但普京强调,部队必须得到联合国的认可,又说联合国可以在伊拉克发挥实质作用。

  俄罗斯外长伊万诺夫说,美国支持的决议草案“仍然需要进一步的、非常认真的工作”。他在一个记者会上说:“美国的决议草案显示朝通向这些原则的路上跨出了几步,但这份文件仍需要进一步的、非常认真的工作。”

  鲍威尔:美国不会改变在对伊新决议案的基本观点

  2003年09月06日09:07

  中新网9月5日电美国国务卿鲍威尔5日承诺,美国会聆听其他国家的观点,但不会更改美国在新提出的伊拉克决议草案的基本观点。

  有关伊拉克未来的新决议草案要求联合国建立一个多国家的安全部队,并支持美国建立的伊拉克管理机构。

  与此同时,美国外交人员已经将决议草案送交给联合国安理会的其他14个成员国。

  安理会各成员国政府将会就决议草案各自进行讨论,然后在下周继续举行会议。

  美国表示,希望在各国政府讨论过后尽快就决议草案进行投票表决。

  俄罗斯和德国已经对美国所表达的弹性给与欢迎,法国说他们希望尽快看到一个由伊拉克人治理的伊拉克。

  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则说,不论结果如何,联合国需要一个清楚、明确、能达到的授权。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