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死伤惨重资金短缺 美国在伊实难一手遮天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9月6日 09:53 经济日报

  据《经济日报》报道,9月3日,联合国等组织和相关国家在布鲁塞尔开会,为10月份在马德里举行的援助伊拉克重建会议做准备。9月4日,美国寻求联合国通过一项决议,为其他国家参与伊拉克维和和重建创造条件。面对伊拉克局势和美国国内日益巨大的压力,美国五角大楼内把持对伊问题决策权的新保守派终于做出有限让步,同意美国寻求国际社会的支持。美国为何做出让步?

  开枪易收拾局面难

  据五角大楼最近公布的数字,自从对伊战争开始以来,美军在战争中死亡的人数已经高达282人,从布什总统5月1日宣布对伊作战结束以来,伊拉克境内的小规模游击战使美军的死亡人数到现在已经超过5月1日前大规模战斗中的死亡人数,达到144人。另外,美军在伊战中的伤病员也已高达6000多人,其中包括1124名战争中受伤人员,301名车祸等非战争致伤人员,以及其他因各种身体或精神方面原因致病人员。值得注意的是,对伊战争期间美军伤员人数为550人。从5月1日到现在,这一数字已经达到574人,超过了对伊战争中的伤员人数。在对伊战争和伊拉克重建行动中,美军受伤的人数已经是1991年第一次海湾战争中的两倍多,尤其是进入8月之后,受伤人数大幅度上升了35%,每天平均有10人左右遭小规模袭击而受伤。如果被袭击事件中没有美军死亡,五角大楼一般不主动公布人员受伤情况。美国舆论和民众因整天聚焦伊拉克前线的死亡人数,却忽视了受伤人员的不断增加,同样也给美军在伊拉克的维和和重建带来越来越大的挑战。

  在人员伤亡数字不断上升的同时,布什政府越来越发现重建伊拉克所需资金比开战前的估计要高得多。美国在伊拉克的最高官员布雷默日前被迫承认,仅为满足目前伊拉克最基本的用电需求,美国就需投入20亿美元,要使伊拉克供电系统基本恢复正常运转,5年内所需资金将高达130亿美元。恢复伊拉克的供水系统需要的资金也将高达160亿美元。而这300多亿美元,只是伊拉克重建中无数紧迫需求项目中的两项,伊拉克经济要重新站起来,究竟需要多少亿资金,恐怕布什政府也不敢说清楚。

  对美军来说,最为困难的、对伊拉克重建方案威胁最大的,可能还不是人员方面的伤亡和资金方面的短缺,而是伊拉克民众中不断上升的反美情绪、复杂多变的伊拉克国内政治、宗教派别,以及伊拉克和周边国家盘根错节的种族和宗教联系等。如日前刚发生的导致100人左右死亡的清真寺大爆炸,使驻伊美军再次成了部分伊拉克人指责的对象,他们批评美军没有对清真寺提供足够的保护。而如果美军对清真寺武装设防,又会激起更多伊拉克人的反感,认为有玷污伊斯兰圣地之嫌。在复杂的伊拉克宗教和政治面前,美军往往是左右为难,处理不好,一个不经意的事件,就可诱发大规模的反美情绪。

  开会易找人帮忙难

  美军在伊拉克面临的人员伤亡、资金短缺,以及政治宗教方面的复杂局面日益恶化,使布什政府在美国国内越来越遭到民主党、学术界乃至国会等众多方面的猛烈批评,越来越多的派别要求美国政府放弃单边主义,以出让部分美国对伊拉克重建权利为代价,在国际上寻求联合国和阿拉伯世界在政治、军事和经济方面的支持。

  计划中的马德里会议,试图解决相关国家派兵伊拉克帮助美国维和,以及经济援助伊拉克重建两方面的问题。然而,相当一部分分析家对会议前景感到悲观,主要问题是美国和援助国就分享对伊拉克事务控制权上的矛盾难以调和,如联合国常任理事国之一的法国,就坚决反对目前美军对伊拉克的占领模式,要求只有在联合国授权下才派部队进入伊拉克维和,并对伊拉克重建进程发挥一定的影响。当伊拉克境内近日大爆炸接连发生后,法、德、俄、印度及其他伊斯兰国家和联合国本身,在这一问题上的态度更趋谨慎。然而,战争开始前坚信美国在对伊战争和战后维和重建有能力一肩挑的五角大楼新保守派,则一直坚持在伊拉克重建主导权问题上寸步不让,布什政府内新保守派对国务卿鲍威尔的牵制,使鲍威尔在联合国的努力能取得多大程度的成功现在还是个很大的未知数。

  布什政府内的新保守派与国际社会在伊拉克重建控制权问题上的分歧,使美国国会内的共和党对国际合作的前景都感到悲观。众院拨款委员会外援小组委员会主席吉姆·科尔比对外界说,国际合作的确重要,但马德里会议前景黯淡。美国纳税人应该有充分的思想准备,他们将为伊拉克重建付出巨大代价。本报驻华盛顿记者李正信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