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美剧毒舰队将横渡大西洋 可能带来环境灾难遭反对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9月6日 08:32 北京青年报

  据北京青年报报道,9月3日,英国媒体惊曝一条令英伦三岛全体民众万分瞩目的消息:13艘美国旧军舰将从美国本土出发,横渡大西洋,穿过世界上最繁忙的英吉利海峡,驶抵英国东北部的蒂塞德特别拆船厂进行拆卸。

  -横渡举动可能带来环境灾难英国环保专家提出质疑

  赫赫有名的英国拆船公司“埃布尔公司”经理彼得·斯蒂芬森证实说,此事属实,公司于今年7月底与美国海事管理局签署了一份拆船合同,美国的旧军舰将贯穿英吉利海峡,抵达英国的特别拆船厂等候拆卸。

  斯蒂芬森的这番话立即引起了英国举国关注,因为这13艘早在上世纪70年代就已经退役封存,自身已经没有动力,只能靠拖船拖着横渡大西洋和英吉利海峡的旧军舰一旦在繁忙的英吉利海峡发生意外,那么将会给英国造成不可估量的损失。对此,斯蒂芬森辩解说,绝对不会发生如此可怕的意外,因为这支特殊的旧舰队从美国弗吉尼亚州出发,横渡大西洋,绕过苏格兰角是英国最出色的航海专家选择的最理想的航线。

  然而,英国的环保专家们却愤怒地说,即将于10月开始向英国驶来的美国旧军舰舰队简直是一场灾难,因为每一艘旧军舰在美国都已经被有关方面视为环保炸弹。英国的海洋和海岸保护局也表示,英国拆船公司不要把话说得太早,因为英国环保部门还没有批准这项拆船计划。该局发言人表示:“我们必须对这一计划进行全面的审核,确保对环境的危害是零的情况下才会批准。”另外,该局将与英国政府运输大臣在下周三碰面,开始全面讨论是否应该接纳美国旧军舰的问题。

  对于环保专家和相关机构的担忧,英国拆船公司老板拍着胸膛保证说,这些美国旧军舰绝对不会有危险,因为每艘旧军舰上的旧燃油不超过100吨,并且绝大多数是在发动机舱里,其他的有害油料在旧军舰出发前就被抽干了,所以不会有危险的,再说这笔生意将给英国带来3200万美元的收入。

  -“幽灵舰队”成烫手山芋美国政府急欲脱手

  面对美国“表兄”拱手送上门来的3200万美元的生意,英国民众为何如此愤怒?国际环保组织为何这么担心?

  这得从将要漂洋过海到英国的13艘旧军舰说起。这13艘旧军舰隶属于美国弗吉尼亚州纽波特詹姆斯河港内的“国防后备役舰队”。鲜为人知的是,所谓“国防后备役舰队”,其实是美国军舰垃圾的美称,这些又老又旧的军舰其实是漂浮在海上的剧毒垃圾堆,因为这些军舰除了一些老旧的钢板还有点回收价值外,舰上的电子垃圾、燃料垃圾、重金属垃圾和放射性垃圾是美国人见之犹恐避不及的对象,是美国政府心急如焚急欲抛掉的“烫手山芋”。因为这些旧军舰的潜在危害如此之大,处理难度如此之高,所以美国媒体和民众将其称之为“幽灵舰队”。

  美国联邦海事管理局旗下有三大“幽灵舰队”,这三大“幽灵舰队”创建于1925年,当时的考虑是:把美国所有退役的军舰和运输船都在美国本土的三个地点封存起来,一旦发生世界大战或者美国介入全面战争的话,这些老旧的军舰说不定会重新派上用场。日复一日,美国的老旧军舰越积越多,“幽灵舰队”的规模越来越大,其中詹姆斯河上的“幽灵舰队”更是拥有100多艘各型战舰和运输船。

  直到三大“幽灵舰队”的停泊地已经泊不下新退役的美国军舰的时候,美国政府才突然发现,这些老旧军舰成了美国境内的“环保定时炸弹”———770万加仑的废弃油料、带铅的军舰用漆、现在被绝对禁止使用的石棉和其他物资随时可能对美国的环境造成致命的污染。美国弗吉尼亚州共和党参议员、参议院水面运输和海上商业小组委员会重要成员乔治·阿伦毫不讳忌地说,美国的三大“幽灵舰队”是“坐等发生的环境灾难”,只要发生一场风暴或者旧军舰发生泄漏,那么必然对美国的环境造成灾难性的影响,詹姆斯河的商业、旅游业和渔业将遭受致命的打击。

  这位参议员并非耸人听闻,光是詹姆斯河“幽灵舰队”的100多艘老旧军舰中就有69艘被美国国会定性为“绝对不能使用”,必须在2006年9月30日前“彻底处理掉”。这些“必须被处理掉的军舰”在过去的三年时间里已经先后发生了9次废弃油料泄漏事件,这9起事件幸亏处理及时,才没有对詹姆斯河造成灾难性的破坏。但随着军舰越来越旧,腐蚀越来越严重,发生环境灾难的可能性也就越来越大。

  -遭遇处理旧军舰难题美政府向英国求助

  当然,处理这些旧军舰的代价不菲———光是处理这69艘军舰就得需要1.17亿美元。更让美国政府心急如焚的是,这些破军舰就像是无底洞,每年每艘舰修修补补的费用就高达2万美元。在弗吉尼亚国会代表团的集体努力下,2003年争取到了3120万美元的经费,这笔钱就用于率先拆那些对环境造成威胁最大的旧军舰。

  然而,当钱到手后,美国又遭遇难题:由于地方政府对环境污染的担忧,拆船厂所在当地政府严禁这些拆船厂接受美国旧军舰,这意味着就是拿钱让人拆也没有美国拆船厂接手。又有人建议说,可以把这些老旧军舰都沉入某个海底,制造人工堡礁,然后就地开发商业和水下运动,因为人造堡礁颇能促进海洋生物的生长,并且深受潜水爱好者的追捧。然而,不幸的是,并非所有的舰只都适合沉入海底,再有,每艘旧军舰沉入海底制造人工堡礁的费用高达100万美元,这可是一笔美国人无力承担的费用。

  面临困境的美国政府赶紧向铁哥们儿英国求助,英国政府不负厚望,还真接过了这些危害极大的旧军舰。

  -背景一美国是向外输出有毒垃圾的老手

  美国“幽灵舰队”驶向英国绝非是简单的13艘旧军舰对英国可能造成的环境危害问题,而是国际上严禁的“有毒贸易”问题。在国际社会上世纪90年代开始抵制“有毒贸易”前,美国时任财政部长劳伦斯居然口出狂言说:“我认为,在低收入国家倒有毒废物的经济逻辑是无可非议的,非常合理的,我们要面对现实……非洲人口稀少的国家,是可以容许更多污染的。”

  基于这种看法,美国和发达国家争相向外输送有毒垃圾:1986年美国宾夕法尼亚州费城垃圾填埋场已“满员”,没有空地来掩埋已被焚化成灰的1.5万吨垃圾,费城官员们决定把垃圾运往巴哈马群岛一个船运公司所拥有的一个小岛。于是,一艘名为“希安海”号的货船载着垃圾出发了。然而,绿色和平组织得知此事后告知了巴哈马政府,巴哈马政府坚决不允许垃圾船靠岸。不得已,“希安海”号被迫围着加勒比海转悠,希望寻找到一个愿意接收这些垃圾的地方。环保组织又警告加勒比海沿岸国家,垃圾里很可能含有有毒物质,结果没有一个地方欢迎“希安海”号靠岸。从洪都拉斯到巴哈马、多米尼加、海地,各国政府都不愿冒风险。有些地方还架起了枪,严禁这艘“垃圾船”接近自己的港口。就这样,1.5万吨垃圾经过16年的环球航行,途经14个国家,终于在2002年又回到美国。但美国各州也拒绝接收它们,最后,万般无奈的费城只好接它们“回家”,幸好,他们现在已有了新的垃圾填埋场。

  美国、德国、澳大利亚和英国把印度当成了有毒废物最大的接收国,在1998年至1999年间,估计有超过10万吨有毒或者可能有毒的废物出口到印度,而且印度是世界上最大的拆船中心。东南亚的印尼也不例外,成为美国和德国等国出口有害物质的重要国家,到1993年为止欧盟每年向印尼输出超过60万吨的有害物质,另有50万吨的普通垃圾。

  -背景二《巴塞尔公约》限制“有毒贸易”

  在世界现有的4500万艘远洋船只和数目更庞大的军舰中,每年约有700艘退役,它们跟着会被拆掉,回收有价值的钢材。在20世纪80年代初的时候,拆船是一项高度机械化的工业,主要在英国、墨西哥、西班牙和巴西进行。可随着发达国家越来越重视环境保护,拆船业逐渐转移到贫穷的亚洲国家进行,为了提高利润,船主将船送到印度、巴基斯坦、孟加拉、菲律宾和越南等国家,进行拆船和回收钢铁。

  上世纪80年代中期起,一桶又一桶的有毒工业废料被不负责的跨国企业遗弃到一个又一个的加勒比海、非洲、亚洲、太平洋岛国的沙滩上,一艘又一艘的死亡之船满载着有毒废料自发达国家驶往发展中国家。经过媒体的披露,发展中国家纷纷反击,跨入90年代,非洲、加勒比海、太平洋岛国超过100个国家先后立法禁止输入有毒物质。最后,在发展中国家和环保团体的努力下,联合国于1995年制定了《巴塞尔公约》,在全球范围内禁止有毒贸易,限制欧洲、美国、日本等经济发达国家把有毒物质输出到其他非工业化国家。至今,美国等工业贸易国家仍不断试图削弱《巴塞尔公约》。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