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伊战开始前反水换回局长宝座 伊情报局长再度出山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9月6日 08:02 北京晨报

  据北京晨报报道,美军中央司令部司令阿比扎伊德4日再次前往巴格达。据沙特阿拉伯《火炬报》4日透露,他此行的主要目的是同伊拉克前情报局局长塔希尔·加利勒·哈布希举行会谈,商讨如何重组伊拉克情报机构。像哈布希这位前萨达姆政权的“旧臣”为何能够再度出山呢?

  伊拉克情报总局是萨达姆于1968年建立的,哈布希是萨达姆最亲密的左膀右臂,在伊
拉克情报界“享有崇高的声望”。就是这样一位忠心耿耿的情报总局局长,却在美英联军对伊拉克发动战争之前反水了。《火炬报》透露,在3月20日美英联军开始对伊拉克发动战争之前,哈布希与美军情报部门达成了一项秘密政治交易:在美军动手之后,哈布希将下令其部下不许对美军进行抵抗,也不向萨达姆提供任何有价值的情报。同时,他还解散所有情报人员,让他们回家。作为回报,美军在占领伊拉克之后,将不插手伊拉克情报局的事务,并将重新任命哈布希为伊拉克情报总局局长。

  萨达姆政权倒台后,哈布希秘密返回巴格达,开始与美军同行合作,追捕那些死心塌地地追随萨达姆的情报人员。同时,他开始在自己的亲信中组成了一个领导核心,并成立了两个有关情报的部门——伊朗司和叙利亚司,为自己再次坐上情报总局局长这把交椅奠定了基础。但是,美军并没有履行自己的诺言。

  不过,在美军士兵伤亡不断上升的情况下,美军不得不重新考虑哈布希早先提出的条件,以遏止伊拉克武装分子袭击美军的浪潮。但哈布希出山后是否真的能帮助美军稳定秩序,目前还是个未知数。(吴茴萱)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