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吴邦国会见小泉纯一郎 日相对毒剂死难者表哀悼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9月5日 23:40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9月5日电(记者王健、刘继坤)正在日本访问的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五日下午在首相府会见了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双方就中日关系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谈,取得重要共识。

  小泉首先代表日本政府,并以他个人的名义,对吴邦国访日表示热烈欢迎。他说:今年五月,我和胡锦涛主席在圣彼得堡举行了亲切会谈,一致强调在当前形势下发展日中关系
非常重要,双方确认按照“以史为鉴、面向未来”的精神发展两国关系的原则。吴邦国委员长在《日中和平友好条约》缔结二十五周年之际访日,对推动两国关系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吴邦国转达了胡锦涛主席和温家宝总理对小泉首相的亲切问候。他说,邦交正常化三十年来,中日关系得到了全面发展,特别是经济贸易和人员交流大幅度增加。中日关系已超出双边合作的范畴,对亚洲乃至世界的和平与发展都至关重要。胡锦涛主席与小泉首相在圣彼得堡的会晤和我这次来访,充分说明中国新一届领导集体重视发展同日本的睦邻友好。中日关系正迎来新的发展时期。

  在谈到深化和扩大两国关系时,吴邦国着重强调了三点:

  一是要保持高层对话。信息技术再发达,也取代不了领导人之间的直接接触。面对面交换意见,可以更好地加深了解、建立信任。

  二是加强经贸合作和人员往来。中日经济互补性很强,开展合作既有利于中国,也有利于日本,有利于双方的产业结构调整和升级。我们高度赞赏小泉首相关于中国的发展对日本不是威胁而是机遇的重要论断,希望双方本着互利双赢的精神,大力推动两国的经贸合作。

  三是慎重处理对方关切的问题。妥善处理历史问题,是中日关系的重要基础,希望两国政治家从大局和长远的战略高度,本着“以史为鉴、面向未来”的精神妥善处理好存在的问题。历史问题既是过去也是现实的问题。我们希望小泉首相重视八月四日发生在齐齐哈尔的日本遗弃化学毒剂伤人事件,使其尽快得到妥善解决,并采取有效措施避免此类悲剧再次发生。

  小泉表示,他对日本遗弃化学毒剂造成伤人事件深表遗憾,对死难者表示哀悼。日方将通过外交途径真诚地处理此事。

  小泉说,他鼓励和支持发展日中贸易,一向认为中国的发展对日本不是威胁而是机遇,日中之间是相互依存、互惠互补、共同发展的关系。现在越来越多的日本国民认识到,日本的经济停滞不是中国的发展造成的,恰恰相反,中国的发展有助于日本摆脱经济上遇到的困难。近期日本经济有所复苏的事实也证实了这一点。

  小泉强调,日中关系是日本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之一。双方合作的领域广阔,前景美好。他表示深信,以《日中和平友好条约》缔结二十五周年和吴邦国委员长的访问为契机,在日中双方的共同努力下,日中关系将得到进一步加强和发展。

  吴邦国说,中国全国人大重视同日本国会保持友好交往。中方欢迎更多的日本议员、特别是年轻议员访问中国,我们也鼓励更多的中国青年访问日本。年轻一代的交流对中日世代友好具有重要战略意义。

  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顾秀莲等参加了会见。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