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李肇星在上海合作组织外长会议上发表讲话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9月5日 22:02 新华网

  新华社塔什干(乌兹别克斯坦)9月5日电(记者陈俊锋)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外交部长非例行会议全体会议5日在乌兹别克斯坦首都塔什干举行。中国外交部长李肇星出席会议并发表讲话。

  李肇星指出:“今年5月举行的上海合作组织莫斯科峰会是一次承前启后的会议,标志着上海合作组织开始转入一个以务实合作为中心的全面发展时期。我们要努力完成6国元首
确定的各项任务。关键是要做实事、求实效,在维护地区安全稳定、促进各国共同发展方面发挥作用。”

  他说,目前应首先抓紧常设机构的筹建,确保组织的有效运转。峰会决定不晚于明年1月1日启动秘书处和地区反恐机构。现在两常设机构的筹建已进入实质性阶段。作为秘书处东道国,中方已经并将继续为秘书处的筹建和运转提供最大限度的支持,同时希望其他几方也能积极配合。

  李肇星指出:“最近国际恐怖主义活动正呈愈演愈烈之势。本地区近期的几起恐怖事件表明,6国面临的安全形势仍十分复杂,上海合作组织以打击“三股势力”为中心的安全合作需进一步加强。贩毒是恐怖势力的重要资金来源,打击贩毒可以对恐怖活动起到釜底抽薪的作用。莫斯科峰会决定今年年底前签署多边反毒合作协定,我们应及早着手工作,争取如期完成任务。”

  李肇星说,随着上海合作组织进入新时期,经济合作的重要性和迫切性进一步上升。将于9月下旬在北京举行的上海合作组织第二次总理会议肩负着重要使命。会议将通过长期多边经贸合作纲要,确定经济合作的长远目标、优先领域和具体措施。为此,中方从本地区实际出发并借鉴世界其他区域组织的经验,提出了一些推动经济合作的建议和设想,涉及领域包括能源、交通、电信网、实施贸易和投资便利化等。中方愿就此与各方讨论,共同规划合作蓝图。上海合作组织大踏步走上国际和地区舞台的条件正日趋成熟。在莫斯科峰会上,各方都表示了扩大上海合作组织对外交往与合作的愿望。这需要有法可依。哈萨克斯坦方面建议尽快着手制定规范组织对外交往,包括向其他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观察员或对话伙伴国地位的法律文件。中方表示赞同。

  李肇星表示,当前世界多极化和经济全球化进程不可逆转的趋势决定了和平与发展的大方向。但传统安全威胁和非传统安全威胁仍同时存在,相互交织,地区热点和冲突此起彼伏,南北贫富鸿沟日益扩大。当务之急是建立以相互安全为前提、以均衡发展为基础、以公认法理为保障、以对话合作为手段、以共同繁荣为目标的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上海合作组织在这一进程中应该,也一定能够有所作为。

  李肇星指出:“与其他国际组织的初创时期相比,上海合作组织在短短两年多时间里的成就,足以令我们感到欣慰。但与6国人民的热切期待相比,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有大量的工作要做。一分耕耘一分收获。让我们都拿出责无旁贷的主人翁精神和扎扎实实的行动,使上海合作组织发展得更快更好,给我们的人民带来越来越多的实惠。”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