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武备纵横:苏-27座舱发展的忧患和试验详情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9月5日 21:17 中国航空信息网

  美国《航空周刊》2003年9月1日期刊报道,俄罗斯苏霍伊设计局讨论了研制单座战斗机中的经验教训。该局正在利用苏-27M研制计划中所遇困难的经验教训,对俄罗斯空军的苏-27基本型"侧卫"B进行改进升级,5架改进升级的飞机将定于今年底交付。

  苏-27M也称为苏-35,主要对其机身和航空电子进行了现代化。该计划的最初发展是在
20世纪80年代,原型机于1988年首飞。研制和生产的标准型苏-27M/苏-35飞机最终由空军试飞中心和训练中心进行了飞行试验。但是,在使用这种飞机作为多任务平台时,这些飞机的飞行员得出了一些"负面经验"。官员们称,"飞行员不能有效地使用飞机武器。"

  官员们还称,这是苏-27M计划的主要问题之一。"存在的问题是如何操作使用座舱,包括武器的逻辑有关。"苏-27M座舱的特点是有3个比较小的多功能显示器,它们的布局根据研制飞机的实际型号而变化。

  对于单座、多任务平台来说,飞行员的工作负荷不仅在俄罗斯而且在美国和欧洲都被认为是一个问题,所以设计师已经努力研制出了能够由一名飞行员有效使用的座舱环境。

  据苏霍伊设计局透露,试飞中心和训练中心的经验是,设计师应同试飞员结合并与航空电子软件专家组一起,集体讨论有效地解决单座座舱设计问题。

  苏霍伊设计局也为印度和中国研制了苏-27。而印度的苏-30MKI和中国的苏-30MKK为研制双座型多任务"侧卫"提供了机会。所以,苏霍伊感到庆幸的是,这些国外客户所要求的都双座多任务飞机,故不存在单座、多任务飞机出现的问题。(孙滨生、责编洪山)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