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零距离审视美国空军隐形飞机“沉默之蓝”(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9月5日 16:22 舰船知识网络版

美国隐形飞机“沉默之蓝”


美国隐形飞机“沉默之蓝”

  当美国人自己第一次看到这架有些畸形的飞机的时候,除了惊叹它的怪异设计之外,他们不得不承认“沉默之蓝”(Tacit Blue)是最为可怕的飞机之一。说它怪异实不为过,与传统战机前端通常为锥形不同的是,“沉默之蓝”隐形飞机具有一个方型的下颚,这使得它看上去更像是一头棱角锋利的鲸鱼。


美国隐形飞机“沉默之蓝”

  1978年,美国空军、五角大楼专门从事前沿技术研究的部
门DARPA以及Northrop公司的精英力量们聚集在一起,开始了这项耗资1.65亿美元长达7年之久的绝密研发计划。他们将这个计划命名为“沉默之蓝示范计划”(Tacit Blue Technology Demonstration Program.)。


美国隐形飞机“沉默之蓝”

  有关这架飞机的研发信息长期以来一直处于保密状态,不为世人所知,直到1996年5月22日才首次被披露出来。正是在那一天,在美国空军博物馆的展览会上它才得以进入公众视野。该隐形飞机采用的很多的先进技术分别来自B-2 "Spirit"以及"TR-3A Black Manta"等新型飞机。当然,这些技术也成为了国家机密。正是出于安全考虑方面的考虑,因此,在展览会上大众所看到的仅仅是这架神秘飞机的外壳而已,除此以外什么也没有。


美国隐形飞机“沉默之蓝”

  “沉默之蓝”隐形飞机采用了当时最为先进的技术,这使得它能够成功躲过敌人雷达站连续不断的监视,在很低的高度下飞行,获取情报并及时传送回总部。然而,与著名的F-117A隐形战斗机不同的是,设计人员并没有在“沉默之蓝”上配置任何武器装备。它的主要用途是为评估随时涌现出的各种各样“狡猾”技术而搭建的一个专用测试平台和展示平台。“沉默之蓝”达到了所有预定目标,该计划是美国空军有史以来最为成功的一个计划。

  “沉默之蓝”的第一次飞行是在1982年的2月,而在随后的三年间共有六位飞行员驾驶它飞行了135次。有时甚至达到每周飞3-4次,而有时则是一天数次。“沉默之蓝”体积并不是很庞大,全长16.5米,高3.2米,重量为13.5吨,机翼长达到13米。正常飞行速度为461公里每小时,飞行高度为9140米。唯一的进气孔位于机身顶部飞行员驾驶舱后面,呈方型,它保证两个Garrett ATF3-6涡轮发动机的空气来源。此外,这个“窟窿”还能在躲避敌人雷达方面起到一定作用。总之,机身上的这个孔,使得它更像是一条飞行在空中的鲸鱼。就外形设计而言,“沉默之蓝”简直无可挑剔。在某种程度上,甚至可以对敌人产生一种威吓作用,并形成心理攻击。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