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专家分析台演习动因 并称大陆低调反应自信务实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9月5日 16:09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9月5日电据香港文汇报报道,对于台军4日举行的“汉光十九演习”,著名台湾问题专家、北京联合大学台湾研究所副所长朱显龙在接受香港文汇报专访时表示,此次演习是台湾历史上罕见的大规模、多兵种协同作战演习,其庞大规模所折射出的是台湾当局妄图以此体现其强大的作战能力,除了当局增加自身信心的意图外,与大陆针锋相对的意味非常浓重。

  这位知名台湾问题学者分析了此次“汉光演习”产生的深层次原因。第一,近年来国际舆论普遍认为,随着大陆经济实力增强,军事实力相应地也大大加强,导致台海局势中双方处于军力失衡的状态。“一旦大陆在短期内向台湾发起奇袭战,台湾将毫无应对能力”的这种论调在一定程度上对台湾当局造成了极大的压力。

  第二个因素是来自明年岛内“大选”的选票压力,陈水扁在“大选”前必然要采取各种手段向岛内民众展示他各方面的能力,其军事方面的能力展示是其中重要的一点。此次“汉光演习”特别向普通民众开放,“中科院”还特别动用了具备战场实时情搜能力的无人机进行“现场直播”,这就是最好的证明。

  对于美国在“汉光演习”中所扮演的角色,朱显龙认为,美国参加了演习的三个阶段,就近几年而言,台美军事关系不断升级,从售台武器,进而发展为技术合作,直至双方联合训练、联合演习。朱显龙认为,美台目前进行的联合演习很可能会发展成为日后双方联合作战。

  朱显龙表示,大陆方面对于此次演习是高度关注。因为美国介入台海局势的程度越深,台海局势就会走向更复杂的局面。所以大陆一方面要表明坚定的反对“台独”立场,另一方面,也要作好相应的准备。

  报道指出,自“汉光演习”登场以来,大陆方面尚未对演习作出任何官方正式反应。对于这种低调态度,朱显龙认为,这显示出大陆对于台海局势是自信的、务实的。大陆目前需要做的是对内搞好经济,对外维持安全,做好自己的事情,作好两手准备应对未来局势。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