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海观察:国亲两党的问题在哪里?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9月5日 15:03 人民网

  胡忠信

  由于过境西雅图访问波音公司被拒,吕秀莲大骂波音公司“无耻”,事实上是指桑骂槐,将幕后施压的大陆一起骂进去。

  “铜山西崩,洛钟东应”。吕秀莲的言论除了宣泄不满以外,对美中台三角关系并无
实质影响,但在台湾内部却引起发酵。“总统府”、“外交部”、民进党中央、国亲两党各有不同解读。“一个阿莲,各自表述”,大家各取所需,呈现有趣光谱。

  民进党方面当然是炮口对外,只要将大陆当作假想敌,炮打一番,就可凝聚民意支持度,如同台湾民间故事“虎姑婆”,大陆就是虎姑婆,是吃人的老虎,痛打老虎准没有错。

  反之,国亲两党的发言就显得左支右绌,他们既不愿意公开挺“吕后”(媒体对吕秀莲的戏称),也不愿无端痛打大陆,于是批评吕秀莲是“凸槌外交”、“要斗智不斗气”,显得有气无力,没有着力点。

  国亲合在2月14日成型以后,“连宋配”比“陈吕配”有领先20%的差距,如果当时即举行投票,“连宋配”稳操胜券,陈水扁一时陷入困境,不知如何是好。但经过半年以后,“连宋配”不升反降,陈水扁则原地踏步,双方差距在10%以内。也因为差距拉近,民进党新潮流系龙头邱义仁才预估明年大选不必悲观,双方差距接近,是一场实力对决的“割喉战”。

  国亲两党经过半年的磨合期,除了在花莲县长补选稳住阵脚以外,并没有提出正面、积极的议题。即使吕秀莲被波音公司屈辱,国亲也提不出有力的论点加以切入。这就显示了国亲两党的结构性盲点。

  在现代型的选战里,如何塑造、引导、改变甚至反击议题,已成为政党最重要的战争形式。其机制有二:一是中枢神经,能够消化、吸收、整合资讯,然后制造议题,这就是指挥系统的“战情室”,直接向最高决策者负责。

  二是媒体快速打击部队,透过记者会、国是论坛、公听会、电视座谈、发表演说,快速回应政治形势。《孙子兵法》说:“形人而不形于人。”只有如此,才能掌握战争主导权。

  国亲两党三大罩门

  国亲两党领导层大多是官僚系统出身,不习惯于透过媒体操作议题。国亲籍的民意代表,大多是传统桩脚的“服务型‘立委’”出身,要在电视上做知识性的论辩,上得了台面的并不多。于是,电视里出现了一批新闻界换跑道的“扣应职业来宾”,他们固然批判民进党,但也不向国亲靠拢,国亲两党在电视圈也没有什么重大影响力。

  国亲两党的罩门有三:一、本土认同;二、黑金复辟;三、密室政治。即使国民党已失去政权三年多,但上述刻板印象仍深植民间。即使陈水扁的执政已失去公信力,他说的话除了扁迷以外,一般人已嗤之以鼻,但国亲、连宋为何不能保持领先差距呢?此与国亲两党的本质、结构性本质有根本关系。

  人民对陈水扁执政已失去信心,但对国亲两党又未激起希望,才有泛紫联盟的第三势力出现。放眼明年3月“总统大选”,由于双方差距太近,是一个五五波的选举,是2000年“大选”的延长赛,到底鹿死谁手,目前不宜遽下结论。

  《联合早报》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